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脑科学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院士和大牛们这么说

 

脑科学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听听院士和大牛们怎么说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消息,“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于5月8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两个学科的交叉力度和思想碰撞,更好推动这两个领域的相互融合与共同发展。

论坛以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为主题,从脑科学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类脑智能的态势与发展研讨两个议题入手,邀请到多位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和深度讨论。雷锋网编辑也在现场听讲,并将论坛概况和看点做了整理。

出席本次论坛的院士及专家有:

蒲慕明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谭铁牛院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李德毅院士(总参第61研究所)

郭爱克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何生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以及来自130余家院校、研究机构、企业300余位专家、学者。

几位院士和专家讲了啥?

论坛上,蒲慕明院士、谭铁牛院士、李德毅院士、何生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郭爱克院士和徐波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分别担任主持。几位大家分别从大脑可塑性、类脑智能、人脑视觉认知、模式识别、自动驾驶等领域深入浅出的阐述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下面请跟雷锋网一起,回顾一下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和看点(排名按照报告的时间顺序)。

脑科学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听听院士和大牛们怎么说

↑ 蒲慕明院士

蒲慕明院士:大脑可塑性与类脑智能研究。

蒲慕明,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科學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和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神经元发育与突触可塑性的分子细胞机制研究。

蒲院士认为,在过去半个世纪来,神经科学虽然在细胞水平上探索神经可塑性获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对理解神经环路和大脑功能可塑性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从对大脑相当粗浅的理解中,抽取对类脑智能技术有启发性的内容,将是目前类脑智能研究的主要课题。

他回顾了神经可塑性研究的重大发现,并猜测新一代类脑神经网络可借鉴的自然神经网络的特性,并简述赫伯神经集群假说(Hebb Cell Assembly Hypothesis)的演化和对人工网络计算模型设计的可能贡献,同时举例说明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亦可对进一步理解人脑复杂网络的运作机制有所启发。

脑科学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听听院士和大牛们怎么说

↑ 何生研究员

何生研究员:人脑视觉认知原理和启发。

何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并担任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视觉认知的功能神经机制。

据何研究员介绍,认知科学主要研究人的知觉、注意、记忆、情绪、决策、问题解决、语言、意识等过程的功能和神经机制。人脑具有高度发达的视觉信息处理系统,我们对其有相对深入的了解。

他阐述了认知科学的研究人类视觉系统的多个平行通路(包括皮层上及皮层下)的不同的特性和分工,前馈和反馈信号的相互作用,物体识别的多层次结构,专家化系统的形成,以及知觉意识的功能等。

脑科学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听听院士和大牛们怎么说

↑ 谭铁牛院士

谭铁牛院士:生物启发的模式识别。

谭铁牛,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生物特征识别、图像视频理解和信息内容安全等三个方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