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微鲸VR马凯:VR行业遇冷 为什么我们仍然坚持?

 

今天包括最近一段时间我跟很多媒体交流的时候,有人说为什么你们还要做 VR?现在最火的不是 VR,是 AI。包括为什么你们今天还要讲直播?现在从内容角度来讲也不是直播,而风口是短视频。假如说今天我们团队拿几个充电宝过来宣布做共享充电宝,也许能够得到更多眼球。

但是我们觉得经历了一年时间,这一年时间自认为在心态上讲团队是蛮舒服的,因为我们坚持了“三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忘初心。因为我们一直坚持不管行业怎么看、资本市场怎么看,包括不管媒体怎么看,只要我们做的事情是对社会、对用户是有价值的。我们一直坚持 VR的沉浸感是非常适合娱乐体验的,虽然今天还有种种不足,但是这种体验一定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提升。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面,我们一直在坚持这件事情,从最初我们战略发布时就说了,重点是要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内容领域,所以重点会把资源从资本层面投资入股了 Jaunt 和 NextVR,这两家最好的做 VR 录制和直播的公司。包括我们团队在后面做了几场影响比较大的 VR 事件,甚至在去年年底 VR 那么冷的时候坚持做了王菲的一场演唱会,而且还坚持做了商业化探索,应该说商业化探索是非常成功的,这也坚定了我们坚持做 VR 娱乐包括做 VR 直播的决心。

在上个星期,我们除了锤子发布会也正式公开做了一场中超的 VR 直播,我们一直坚持微鲸在 VR 领域做内容+平台的策略。而且在内容的层面,我们眼前会花比较多的精力是在 VR 直播上面。

说到底还是技术

所谓行业变冷,也是相对于热潮最高峰时期来说的,下图中“VR”关键词的百度指数很好的反映了这一点。图中可以明显发现,VR 的热度在去年上半年后达到顶峰后开始下降,但我们也要看到的是,如今 VR 的热度仍然比去年初的水平要高,并趋于平稳。

微鲸 VR 马凯:VR 这么冷,为什么我们仍然坚持?

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曾在文章《低谷中的前沿科技》中,用科技的期望值曲线来衡量一个前沿科技领域所处的状态,他将 VR/AR 行业放在即将进行谷底的状态。

虽然接近谷底,但高通创投仍然看好这个领域,在接受雷锋网专访时他表示,

我觉得 VR 作为一个新的运算平台,它的目标是真正实现普及,让大家经常使用,但现在绝对还没有到经常使用 VR 的阶段,绝大多数人都是处于体验阶段,可能戴上过几次,但也就仅此而已。要真正做到普及,还是有很多技术难题要攻克。

所以高通选择投资一些解决 VR 基础技术难题的公司,比如专于眼球追踪技术的七鑫易维,以及暂时还没有公布的一家提高屏幕 PPI,解决 VR 纱窗效应的公司。

“如果没有攻克这些技术难题,我们不管有多少好的 VR 内容,大家也还是不会经常使用 VR 设备,因为戴着就让人不舒服。”沈劲对雷锋网说。

微鲸 VR 马凯:VR 这么冷,为什么我们仍然坚持?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编辑现场体验微鲸 VR 体育视频

硬件当然很重要,但内容的制作技术对于用户体验也同样重要。在这次活动上微鲸 VR 技术副总裁仝晓亮对自家直播技术的一些亮点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

第一,自主研发了 VR 直播软件,自己的直播软件在过去长时间多场次直播中一直在应用,结合现场的实践不断去优化。现在从工程上来说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一套软件,能够很好地支撑我们在现场工作的需求,提高直播的效率。在我们的直播软件当中有30多项算法的创新,这里面有一部分已经转化成为了专利,或者正在申请的过程当中,有一些还属于保密的阶段。

另外,我们的软件也可以支持多种投影的算法,可以灵活地根据现场的场景去选择适配的投影算法,以达到在满足观众在观看画质的要求前提之下最低带宽的占用。

我们的直播软件也支持 180 度画面的直播,这跟常规的 360 度的有一点差异,我们认为 180 度的画面对于用户去观看体育比赛,可能是更有利的一种选择。直播软件也支持包括像防抖、降噪白平衡的优化以及在线调色的功能等等。这样给现场制作团队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武器,能够把最佳的画质输出给观众。

我们直播软件还和自己自研的在线包装系统有一个通信,除了现场画面之外提供更多的信息给到客户端,因此能够把这些信息二次加工的可能性保留给了客户端,或者保留给后方的平台,这也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创新。

这次宣布对中超的 VR 直播,其实并不是微鲸 VR 第一次足球 VR 直播尝试,真正第一次是在 2016 年 6月 3 日,做了国内第一次大型的多机位足球 VR 直播信号制作。从那个时间到上周中超重庆 VR 直播正式上线,中间大概有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据仝晓亮介绍,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面他们组织了 70 人左右的团队,覆盖到 VR 直播软件、在线包装系统、数据库、运维以及客户端,包括现场制作团队,所有的这些设计、开发、测试以及执行。

相比一年前的 8 个 360 度机位,现在可以做到 15 到 20 个 VR 机位布满整个赛场。不过,最主要的变化是首次在 VR 直播当中引入了特种机位,比如说三维索道摄像系统、轨道摄像系统、摇臂等等遥控平台,这些传统的信号制作中比较常规的特种设备,现在可以把 VR 机位假设到这样的设备上,给观众提供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视觉效果。

不过要说 VR 直播的体验已经很完善了,显然还没到时候。去年 12 月微鲸 VR 直播王菲复出演唱会,被认为在商业上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但直播的质量也被许多人诟病,主要还是不清晰、眩晕、头盔带着不舒服这些。

这次在发布会现场,雷锋网也体验了一些 VR 体育视频(并非直播),虽然还是不怎么清晰,也仍然会晕,但已经到了可看的程度。

未来在高质量 VR 头显(4K、8K 屏),新的显示技术(硅基 OLED、焦点渲染、注视点渲染、ATW、ASW),以及高质量内容源和高带宽、低延迟网络(5G)的合力助推下,相信 VR 直播的体验肯定会上一个台阶。

而这些技术要突破,没有企业的坚持和努力是不会实现的。VR 热潮的退却,也让那些只想获得红利,而不推动技术进步的公司黯然退场,留下来的是仍然在坚持做产品的公司,真正的行业红利很可能属于他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