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无人机

实名制终结无人机“黑飞” 潜藏在暗处的黑色生意

TechWeb 5月24日报道 文/王蒙

监管靴子落地,一系列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发生后,意料之中的实名制来临。

图片1

6月1日起,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须实名登记注册。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5月16日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无人机须在8月31日之前在指定网站完成实名登记。

以250克为标准,意味着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无人机飞行器都要完成实名登记注册。与共享单车行业监管规定出台后,摩拜和ofo迅速发布回应文章,借机博眼球不同,无人机实名制规定出台后,各家无人机生产企业显得尤为低调。

标准设定

TechWeb收集梳理目前市面上可见的几款无人机产品后发现,在梳理的5家无人机生产商共计21款无人机当中,样本中的90%皆需注册登记仅2款无人机重量低于250g。

图片2

小型无人机生产商并不受此次规定影响,Hover Camera的无人机重量就设置在242g。据TechWeb了解,Hover Camera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250g这个重量,因为美国对于无人机监管设置的标准就是这个重量,而为了方便中国消费者能带出国旅游,Hover Camera就将重量限制在了250g以内。

2015年11月美国出台一项无人机监管规定,要求重量超过250克的消费类无人机进行注册。根据工作组的建议,用户可以在政府认证的网站或应用中填写姓名和住址,从而完成注册。这一注册流程将是免费的,而用户需要将注册号码粘贴至无人机。

5月1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的规定同样要求在网上注册登记,获得唯一识别无人机的二维码后,粘贴在无人机上。

规定发布次日,小米在回复TechWeb有关“规定发布会有怎样的应对与改进”的问题时表示:1、小米无人机认为这是对无人机市场进行规范的一件好事情,能够积极引导用户合理的使用无人机;2、小米无人机一定会配合政府的规定,积极执行。

而对于这一规定的实施,大疆在规定发布后的第三天发布回应称,DJI大疆创新对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宣布的无人机实名登记注册等管理举措表示欢迎。大疆会提醒广大用户进行实名登记,尽到告知义务。

另一无人机企业对于TechWeb的提问则拒绝回复。规定发布之后,相较于无人机企业的谨小慎微,潜藏在暗处的生意则显得有些蠢蠢欲动。

黑色产业

今年4月以来,西南地区无人机频繁干扰机场事件引发业内关注。而这一系列的“黑飞”事件也成为规定出台的直接原因。早在2月19日,北京首都机场就公布了“机场净空保护区”,通州区、朝阳区、顺义区、怀柔区和昌平区的相应区域都不能放飞无人机。

今年年初,一架DJI Phantom闯入白宫坠毁。随后大疆对旗下无人机强制进行了固件升级,设置了多个禁飞区。当无人机的GPS定位到目前处于禁飞区时候,无人机将无法启动,即使在GPS信号不好的地方起飞了,只要GPS信号稳定下来定位到位于禁飞区以内,无人机将自动自动降落。若在禁飞区外飞到禁飞区边缘,也将自动按照失控模式进行返航或者降落的处理。

尽管大疆已经升级固件,对“黑飞”采取防范措施,但仍然有特殊手段,让无人机在禁区内飞起来。

在某二手App内,大疆无人机禁飞破解模块被公开售卖。大疆P3、P4系列、悟、御等均在列,售价从800元到1700元不等。

TechWeb以买家身份与该商家沟通了解,目前大疆御系列产品无法破解,即使加装了模块也没用,“‘御’还要再研究一下,其他的都能破解,模块可以快递给你,有说明书可以照着型,实在不会的我也能帮你安装,但价格要再贵点。”

图片3

卖家同时提醒,即使加装了固件但限高仍然破解不了,“除了限高,其他基本没什么影响,但是千万不要去机场附近飞,另外就是北京开大会的时候也不要飞。”

据卖家透露,私信来问这个软件的人很多,但真正买的很多是有航拍需求的人。

一位无人机圈内人士透露,监管加严后,或许会让这些加装模块的生意火起来。

新的市场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我国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随着这一行业蓬勃发展,无人机爱好者队伍越发庞大,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立法严重滞后于无人机市场快速发展。

而随着6月起无人机实名制规定的公布,无人机“黑飞”会得到有效管控。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副总干事孙卫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无人机实名制登记是国际通行措施,美国于2015年底开始无人机实名制登记,没有实名制登记将受到严重处罚,包括罚款甚至判刑。

在淘宝以及二手电商平台上,部分无人机爱好者甚至开始转让所拥有的无人机。 另外,随着监管趋紧,无人机培训产业被寄予厚望。

Y uneec副总裁颜安曾表示,规定标准明确了,有利于发展大部分无人机厂商一直觊觎的一个大蛋糕——培训。

目前大疆、中科大智等已经涉足无人机教育。据TechWeb了解,目前考取无人机飞行员驾照价格不菲,以最常见的多旋翼无人机为例,驾驶员培训费为8000元和9800元。价差取决于学员是否有一定基础。机长培训费则为9000元和12800元。

中国民航西北空管局高级工程师张璐曾建议,监管机构应探索无人机“驾驶证”制度,如果将无人机“驾驶证”作为一种行业准入证,在考取时有严格的培训学习、安全操作等,相信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一种有序的规范。

一旦无人机驾驶证成为准入指标,培训市场的发展前景是值得期待的,颜安用“大蛋糕”来形容毫不为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