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无人配送进入校园 京东有意批量部署自动驾驶技术

 

无人配送进入校园,京东打算批量部署自动驾驶技术

图为速腾聚创16线激光雷达在京东无人配送车上的应用

“618”一大早,媒体们聚集在刘强东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京东第一批试点运营的无人配送车将从这里出发。

根据雷锋网新智驾获知的消息,京东今年会逐步在北京、杭州、西安逐步部署无人配送车,规模可能会达到一百辆,前期以环境相对封闭的校园和社区为主。

上午9点15分,京东无人配送车自主驾驶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楼,为正在楼内自习的李若谷同学送去了订单,李同学通过京东APP、手机短信等方式提前5分钟获知了快件即将送达的信息,随后在配送车上输入提货码,配送车自动开启仓门——这是京东618无人车配送出的第一单快递。

无人配送车工作的流程是这样的:在配送站完成商品装载后,可以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寻找最短路径,并规避拥堵路段。

在行驶过程中遇到其他车辆还可以进行避障,遇到十字路口可以识别红绿灯。当它自动行驶到目标建筑的指定位置后,会通过京东手机软件、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收货。用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或手机一键开箱功能便可取走自己的包裹。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早在 2016 年的“双 11”,京东就已经对外展示过无人配送车,然而由于技术成本的原因,那时候无人配送车并没有真正应用起来。

「那时候方案太贵,差不多可以买一辆奥迪 Q7(60 多万元)。」一位负责京东无人配送车调试的工程师表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这辆无人配送车的成本已经基本上接近奇瑞 QQ 高配版的价格(5 万元左右)。

无人配送车造价降低了,也降低了配送的成本。据了解,以往人工配送一单的成本在 7 元到 10 元不等。但现在即使将无人配送车的电池损耗费用算进去,一单的配送成本能控制在 1.5 元以内。

这是人工配送成本 1/6 的价格,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工配送包裹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费用,京东还能通过这种技术将快递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并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

京东无人配送车:采用多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在6月18日这天,京东实际上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高校同时开启了无人配送车的试点运营。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现场,我们看到大约有10辆规格不同的小车,其中9台将用于快件配送,1辆用于仓库巡检。其中9辆无人配送车大概有3到4种技术实现配置:

最大的无人配送车,约1人高,能容纳几十个快件,车顶搭载1个16线激光雷达,车身周围搭载3  - 4个单线激光雷达,前方、侧方和后方则都分布了摄像头;

中等大小的无人配送车,约半人高,主要采用差分GPS和摄像头作为传感器,在车辆前方安装了双目摄像头以及全景摄像头,车身周围和后方也都有摄像头观察行人和路况;

中等大小的无人配送车,同样半人多高,前方采用双目摄像头和鱼眼摄像头,车顶配置1个16线激光雷达。

无人配送进入校园,京东打算批量部署自动驾驶技术

京东用于仓库巡检的无人车/机器人

无人配送进入校园,京东打算批量部署自动驾驶技术

采用Velodyne16线激光雷达+3个单线激光雷达+摄像头的无人配送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