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重新发力?微软AI王者归来

 

讽刺之处在于,人工智能曾经是微软败笔。上90年代初,该公司吸引了许多学者,致力于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但十年来停滞不前。微软的研究人员与市场孤立,没有市场压力,结果是他们的发明很少得到应用。例如,比尔·盖茨在1998年展示了地图绘制技术,但从未上市,而Google在2005年推出了地图。微软在人工智能研究上长期也停滞不前,缺乏计算处理能力也没有数据来源。

微软在AI的回归,比AI的回暖迟了许久。

当Facebook和Google在2013年分别聘请LeCun和Hinton时,微软却还没什么作为。微软错过了手机和云的时代。竞争对手在深度学习上有了更大进展时,微软却一直在坚持用70亿美元买下诺基亚。在决策上,微软也只是不断更新用户并不十分在乎的软件,而没有涉足能给微软带来契机的云领域。与此同时,微软也面临严重的人才流失,机器学习的顶尖人物,都是在微软中成长起来的。

然后在2014年初,微软提拔了一名内向的工程师,也就是纳德拉。他与许多人认为微软所需的人才相反:一个不熟悉微软文化的局外人,更有可能带来转机。不过,他的确带来了转机,也让微软三年后重新获得科技巨头的称号。

微软想要成功,它须要做的不仅仅是在云领域超越亚马逊,或者说服我们所有人尝试其HoloLens AR设备。正如互联网重构了已有商业模式一样,人工智能将需要我们重新定义计算。这也是facebook和Google把AI放在战略第一位的原因。

AI先行的好处将使得少数几个公司得到增长。沈向洋要做的就是确保微软位列其中。他表示,“在这行,如果你错过了上一波浪潮,这没关系,但如果你错过了当前的浪潮,那就相当麻烦了。”

人工智能可以解放人类,而语音助手则是协助解放我们的工具,微软的语音助手是Cortana。

微软的Cortana比起Siri,虽然没那么收欢迎,但是更实用。比起Google助手,它又更有魅力,比起亚马逊的Alexa,技术则少一些。起初它只在Windows phone 上出现,一年后应用于Windows的所有平台。去年,微软推出了Cortana的软件。借助Windows平台,Cortana每月有活跃用户1.45亿,远超亚马逊的Alexa。不同于Alexa的是,Cartana除了对语音作出反应,还能对文本作出反应。这一技术也嵌入到了Windows 的许多产品中。

虽然一些公司正在将Cortana融入类似于亚马逊和Google音箱一类的设备,微软对这些改进的忽略看起来似乎还没跟上时代。 但沈向洋则表示根本不担心。“比赛才刚刚开始”,他说。他提到一个研究曾表明Alex对问题的理解还十分薄弱。“当然,这些事情会不断改善,但总体的理解,AI认知的部分,还处于起步阶段。”他认为,如果在12到24个月内可将这AI产品到将投向市场,使核心产品和服务更加智能化,微软的机会就越多。

此外,微软还表示,我们还不至于告别键盘和屏幕时代,因为在某些情况下打字反而更加合适。

深度 | 微软AI王者归来

Yoshua Bengio

虽然Siri出现得更早,但是Cortana比较好用,这主要得益于微软的核心产品。Cortana大部数据分来自Bing。微软推出Bing已经有八年多的时间,它并不是最流行的搜索引擎,但是它也比你想象的更加受欢迎。基本上所有Google的大型竞争者都是微软Bing的合作伙伴。苹果的Siri、Spotlight,以及亚马逊的Kindle设备、雅虎、Verizon和AOL的搜索功能都由微软Bing支持。美国约有30%的搜索查询是通过Bing进行的。微软表示, 拥有来自各种设备的海量数据就是Cortana有用和强大的原因, Google是唯一一家可以与之竞争的公司。

微软的一个重要策略是使Cortana成为行业模范,而智能手机成为实现各种操作的的接口。微软认为,Cortana将知晓人们的个人信息并能代表人类和其他的系统进行交互来帮助人们节约时间,完成任务。

如果Cortana是一个引领者,那聊天机机器人就是一个踏实工作的人。聊天机器人是嵌入AI的小型软件,它能完成一些一次性事件比如预定晚餐,完成一笔银行交易等。微软的程莉莉(Lili 程莉莉)表示,“一个聊天机器人就是你能与之对话的软件。”

最近晋升为微软副总裁的程莉莉主管聊天机器人的架构和认知服务团队。这些架构和服务包括向开发人员提供的一套工具和29种服务,如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她从苹果到微软后,一直在从事社交技术工作,并创建了一个制作漫画的图形化界面。“它嵌在IE3中”,她记得那是1996年。她在微软有很长的经验,并见证了机器程式的发展。

程莉莉的主要兴趣在于人和机器之间的对话方式。沈向洋已经将AI和研究小组合并到四个领域:产品、早期产品、更早期的产品和研究四个领域。程莉莉在每个领域都有工作过。现在她主要负责早期产品领域。她说:“我们将机器人和Cortana视为产品,但它仍然是一个早期产品。”

微软在2016年春推出了聊天机器人的开发工具包,Facebook等其他公司也是如此。他们被认为是APP的替代品,而且很多人都期望如此。大多数人在手机仅使用差不多相同的一组APP,而利用机器人,开发者和公司可以再次获得新用户,就像在早期在应用商店中那样。

但用户没有买账。深度学习进步的速度比人们适应使用它的速度更快。程莉莉认为,“聊天机器人就像是在文件菜单出现之前的APP。”她解释说,现在还没有一套常用的命令,所以用户对于怎么用会感到困惑。

除了提供机器人开发工具外,程莉莉还率先在微软孵化了自己的聊天机器人。这么做是想通过观察机器人与人类的互动,可以学到人机互动是如何进行的。但这些实验的结果喜忧参半。还记得微软的有种族主义议论的Tay机器人吗?它于2016年3月在Twitter、Kik和GroupMe平台上推出,在24小时内就吸收了一些种族主义的推文,导致它学会了“希特勒是正确的”这样的内容。后来微软取消了这一项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