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BAT华人AI人才抢夺:前亚马逊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

6.26日,据阿里官方消息,及任小枫个人网站主页显示:任小枫将加入阿里在西雅图的部门,担任iDST首席科学家和副院长。他曾是亚马逊华人级别最高的科学家,同时也是Amazon Go的项目负责人,在职期间推出了全球第一家"Amazon Go" 商店。如今加入阿里,是否会延续之前的辉煌呢?

热议 | BAT华人AI人才抢夺大战续:前亚马逊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

国内BAT三巨头似乎对华人AI领域科学家情有独钟。继微软前高管陆奇被百度挖走,阿里也开始在美国科技巨头公司挖人了,并且瞄准的是电商巨头亚马逊。雷锋网最新消息,亚马逊职位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任小枫宣布加入阿里。本着阿里看上的人物一定不简单的执着信念,雷锋网编辑特将任小枫的个人背景找了一个遍。

据了解,任小枫199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博士导师是计算机视觉领域内大名鼎鼎的Berkeley 学派Jitendra Malik教授,他带的包括任小枫在内的26个学生在学术和工业领域内都非常具有影响力。

任小枫在博士毕业后进入了芝加哥丰田汽车研究院,主要进行目标跟踪与人体跟踪、人脸检测与跟踪、图像分割、人体姿态分析、运动与光流研究。

2008年,又以研究科学家的身份进入英特尔西雅图实验室工作,之后去了英特尔实验室计算机与科学普及算法中心担任资深研究科学家,主要带头做日常的传感项目,以及计算机视觉在活动识别和监控、机器人技术和人机交互上的应用。在研究期间,和他人共同开创了计算机视觉的两个新方向:RGB-D感知和以自我为中心视觉,将目标识别,场景理解,目标位姿估计,边界检测做到了业界最好。并且构建了实时目标识别、场景理解、三维建模、增强现实和机器人传感的演示。

2013年他进入亚马逊担任Amazon主任科学家。

2013-17年中间,任小枫成为了Amazon Go的项目负责人。他利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重新发明了一种新的零售模式,推出了全球第一个“拿了就走”商店。其中的“just walk out technology ”(拿了就走技术)就是任小枫当时和他的团队研究出来的。原理就是进入超市后,入口处会有人脸识别,货架上的摄像头,红外传感器和压力感应装置来判断顾客选了哪些商品以及放回了多少商品,店内的麦克风可以根据环境声音判断消费者的位置。所有收集的这些信息传输到Amazon Go商店的信息中心,离店时传感器扫描顾客购买的商品,自动结算。全程不会有任何延迟。

任小枫因Amazon Go商店而名声大噪

Amazon Go 商店的成功,也让任小枫的名字出现在了普通大众消费者的眼前,这也是他当时职业生涯的顶峰时刻。可是,雷锋网发现除了Amazon Go的一些相关报道中提到过他,很少出现在别的新闻里。唯一出现频率较高的就是在各个计算机视觉大会上发表的论文,如ECCV,CVPR,ICCV。他还曾担任过CVPR、ICCV的领域主席。据统计,他发表的相关论文被引用9000次以上。雷锋网编辑还在亚马逊上看到一本他合著的书: Consumer Depth Cameras for Computer Vision9 (用于计算机视觉的消费者深度相机)

热议 | BAT华人AI人才抢夺大战续:前亚马逊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

此次任小枫选择加盟阿里,也是在低调中进行,直到最后一刻媒体才知道。雷锋网编辑猜测此次阿里能如愿获得一名AI大将,有以下几点原因:

任小枫家乡为杭州,是阿里巴巴总部的所在地,同时本科浙大毕业。 对阿里难免有亲切之感。

阿里,亚马逊公司背景相似,两家都属电商巨头,同时任小枫资料显示为中国国籍,美国永久居民,自然有助力中国企业崛起的爱国之心。

阿里的iDST计划非常国际化,并没有中国企业的痼疾。这对于长期在外企工作的他可能没有那么多需要适应的地方。

他在个人网站的主页上,对加入阿里似乎也表现的很兴奋:

热议 | BAT华人AI人才抢夺大战续:前亚马逊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 

目前我担任iDST(数据科学和技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和副院长,它是阿里巴巴的全球研发中心,是实现NASA计划的先锋团队。我们在贝尔维尤有一个快速增长部门,所以我将继续留在西雅图,招募组建世界一流的计算机视觉团队。

注:iDST的现任院长为金榕,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曾担任NIPS、SIGIR等顶级国际会议领域主席,及KDD、AAAI、IJCAI等顶级会议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还曾获得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Career Award。

近年来,阿里巴巴也开始加入硅谷AI人才抢夺大战。在任小枫之前,雷锋网报道过前微软研发合伙人周靖人已被阿里纳入麾下,不过和百度的人才战略相比,阿里不占优势。

可参考:外媒眼中的20位中国AI领袖是如何被BAT瓜分的?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招募的新员工,来自海外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才约占总数的30%。而最新诞生的“NASA”计划,更是让阿里不计成本的在全球招募AI科学家。iDST对“NASA”的计划实现有多重要,看下面介绍就知道了。

iDST以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为依托,打造涵盖图像视频、语音交互、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等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充分赋能电商、金融、物流、社交、娱乐等阿里巴巴集团重要业务。人工智能全覆盖的技术服务能力,通过阿里云向各行业输出,跟企业合力打造智能未来。

基于以上,雷锋网有理由相信:阿里的用人战略更注重受雇人在该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能否把之前的技术完美对接到自己的业务发展上。相比之前中国科技企业疯狂抢夺硅谷明星大牛,已经理性多了。还是那句老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热议 | BAT华人AI人才抢夺大战续:前亚马逊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

任小枫(左)、金榕(中)、华先胜(右)

在雷锋网开始报道时,消息已尘埃落定。加上任小枫,阿里目前已挖来三名大将,附之前的两位:

华先胜,IEEE院士,iDST负责人,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曾在2008年获麻省理工学院评选的年度全球35位35岁以下的杰出青年创新人物(简称MIT TR35)。

周靖人,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兼副总裁。他负责带领团队在阿里巴巴云数据科学技术研究所进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推动阿里巴巴在语言、自然语言、图像与视频处理及大规模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发。

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周靖人在微软担任工程经理,负责开发大数据平台,为Windows、Office和Bing提供支持。他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