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Altspace宣布关闭应用 其他的VR社交该何去何从?

 

当我们谈论起VR的未来,不少开发者都会告诉你:VR的未来是社交。然而,就在近日雷锋网获悉,一家很早就布局VR社交的公司Altspace宣布由于资金链断裂要关闭其应用。他们说:“在剩下的几天享受和朋友的相处吧,然后使用其他方式,保持联系。”在目前,Altspace的发展几乎可以代表着VR社交的发展,然而其突如其来的关闭,让人深感迷惑,不得不质疑,VR的未来真的是社交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其他的VR社交从业者该何去何从?

反思 | VR社交“前浪”AltspaceVR已“死在沙滩上”,“后浪”们该何去何从

网络社交的下一站

不妨先来看看我们当下的处境。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它的魔力不在于把数亿台机器连接起来,而在于把数亿相隔万里的人连接起来,跨越地理、跨越国籍、跨越种族。

然而,我们在互联网上以比特和信息符码的方式存在,没有真身。俗话说:“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如果我们的肉体也能跨越时间和空间呢?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能让你“身临其境”地去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带着你的笑容和你的歌声穿越时空去与全世界的人会面,这便是VR社交的魔力。

社会性是人的基本属性,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s)网络社交服务是互联网时代的核心,而VR社交也必然成为VR时代的核心。Facebook作为全球社交巨头,已然打造出一个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网络王国。2015年,Facebook以30亿美元收购VR公司Oculus正是看清楚了VR技术将带来的改变,扎克伯格认为“虚拟现实是下一个移动计算平台”,而VR社交必定也会是VR时代对人们生活改变最大的应用之一。

VR社交是无法撼动的趋势,但是VR社交要如何破局呢?

VR社交强调共享体验

在互联网发展初期,博客的诞生将互联网的入口从门户变为了个人,每个人在互联网上都有了一个发声的平台,有了塑造和展示自己的空间。以MSN,Facebook,Twitter为代表社交媒体把所有人都连接在了一起,信息的传播和分享成指数级扩散。不管是个人的生活点滴,还是社会的热点事件,都能在互联网上快速获得关住。信息的流动不再是单向的,而是呈网状发散。

到了移动互联网,大家最爱谈的是Online to Offline,把线上的网络信息与线下的日常生活连接起来,把信息的扩散与真实的体验结合。而VR真正融合了虚拟与现实,VR社交让人们不仅能分享信息,更能分享体验。

Bean VR的创始人秦凯认为“以往的社交强调信息的分散,而VR社交强调共享的体验”。这也正是Altspace的目标:把人们在现实世界中的社交体验搬到虚拟现实环境中。AltspaceVR本身不研发VR设备,而是利用VR设备将不同的人组织到共同的虚拟环境中,让一群人在虚拟的影院、健身房、会议室里一起看电影、练瑜伽或者开会等。除了共同体验内容以外,大家还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对方的存在,这是虚拟现实社交的最大好处。

目前VR社交产品有多种思路:工具型、UGC型和全体验型。第一种是工具型以VTime和Rec Room为代表,一个是聊天室,一个是体育游戏,都是支持简单场景的VR社交。第二种是UGC型以VR chat和High Fidelity为代表,让用户自己创造内容,分享体验。第三种是全方位体验性,以Altspace和Facebook Space为代表,将会议、游戏、聚会都融入进入,期望把现实生活中的社交移植到VR中。

(1)全方位体验型VR社交 AltspaceVR:现实社交VR版

Altspace成立于2013年,在2015年时推出AltspaceVR的测试版本。AltspaceVR目前可以体验的场景有:VR会议、VR脱口秀、VR游戏、VR视频等,为用户打造一个可以和朋友一起共度时光的空间。Altspace可以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页面向好友发起会议邀请,很方便远程协作。除了固定的活动外,Altspace还可以创建活动房间,自定义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创建各种各样的Party。

反思 | VR社交“前浪”AltspaceVR已“死在沙滩上”,“后浪”们该何去何从

Facebook Spaces: VR版Facebook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