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100份工作大排名:你被自动化取代的概率是多少

 

100份工作大排名:你被自动化取代的概率是多少 | AI研究院

网易智能工作室(公众号smartman163)编译出品,此篇为《AI研究院》报告8月刊。聚焦AI,读懂下一个大时代!

选自 | AlphaBeta & ABC

编译 | 网易见外智能编译平台

审校 | Ecale

一项新公布的分析显示,男性职业比女性职业更容易被自动化技术取代。部分原因是女性更多地从事那些人际沟通相关、有创造性和需要决策能力的工作。

咨询公司AlphaBeta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澳大利亚,到2030年,对于那些重复性最高的工作,其每周的工时中会有两个半小时是由机器完成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一项新闻调查显示,最容易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是那些男性从事的职业,并且这类工作的收入通常较低。

人类与机器的对决:哪些工作最容易被取代?

100份工作大排名:你被自动化取代的概率是多少 | AI研究院

注:绿色-容易被自动化取代,主要由男性从事;蓝色-容易被自动化取代,主要由女性从事;粉红色-不易被自动化取代,主要由男性从事;橙色-不易被自动化取代,主要由女性从事。

从上图可以看出,更容易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出现在右侧,而男性员工比例更高的工作更容易被取代。

相比来说,几乎所有由大量女性从事的工作都不那么容易受到自动化的影响,这包括助产士、护士和美发师。这些工作在图表中用橙色圆点表示。

图中只有5类女性从业者占大多数的工作岗位,其超过50%的工作时间可能被自动化取代。图中的蓝色圆点代表这些职位,包括:

食物准备员;

保洁工人;

服装加工;

接待人员;

键盘操作员。

那些耗费大量体力的职业更容易受到自动化技术的影响,这包括粉刷和油漆工。这些职位集中于图表的右上部分,用绿色圆点表示,其中男性在这些职位中占主导地位。

从纯粹数据的角度来看:

约200万名澳大利亚男性从事工作的一半以上内容可能被自动化所取代。

与此相比,从事有这样风险职业的女性约为75万名。

根据AlphaBeta的分析,建筑和采矿业从业者86%的工作是可以被自动化取代的,这一比例在所有工作中最高。而从事这些工作的人中男性占比为98%。

在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力拓矿业集团的矿井已经开始实现自动化作业。在那里,远程操控的大型矿钻钻取铁矿石,这些铁矿石之后被无人驾驶卡车运走,而卡车的控制者们则在距此地1000公里远的Perth市。

为什么女性从事的职业更难被自动化?

悉尼大学可转化数据科学中心(CTDS)的Hugh Durrant-Whyte教授解释说,女性从事的职业往往需要很强的社会认同感、人际交往能力和创造力。

他说,这些职业包括保姆、接待员、助产员、护士和美发师,而这些职业都很难实现自动化。

女性从事的工作不太容易被自动化技术取代:

100份工作大排名:你被自动化取代的概率是多少 | AI研究院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女性从业者占比最大的前10个职业中,只有键盘操作员这一职业有超过50%的工作可以被自动化取代。另外在由男性主导的前10个职业中,可以被自动化取代少于一半工作内容的职业只有电工和电子通信工人。

但也有例外:

清洁工和洗衣工作是所有工作中最容易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而女性从业者占比为60%。

超过90%的工程技术工作是由男性从事的,而这些工作中,只有十分之一被认为是可以被自动化取代的。

低收入的工作最容易被自动化取代

AlphaBeta的数据还表明,低薪职位更容易受到自动化的影响。

下图表明,几乎所有高收入工作(即周薪大于等于1800美金)可以被自动化取代的很少。这些工作在图中用粉色圆点表示。

100份工作大排名:你被自动化取代的概率是多少 | AI研究院

注:蓝色-容易被自动化取代,薪水较高;橙色-容易被自动化取代,薪水较低;绿色-不容易被自动化取代,薪水较低;粉红色-不容易被自动化取代,薪水较高。

从上图看出,生产流水线上的岗位和清洁工是薪水最低的工作,其中大约四分之三的工作可能会被自动化技术取代(橙色圆点)。

另一方面,经理、首席执行官和医生的工作中只有20%的部分是可以被自动化代替的,但这些工作在澳大利亚属于薪酬最高的职业(粉色圆点)。

但也有例外,一些难以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其薪酬却很低,比如保姆和驾驶员(绿色圆点)。

Durrant-Whyte教授说,我们面临的风险在于那些不易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其薪酬也会很低。“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服务业、个体经营,零工或者远程工作。”因此,失业率不会改变,但专业技术人员和普通工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将会加大,社会两极分化问题将再次变得突出。

他说,因为自动化技术正在迫使人们向高于或低于其技能水平的职业转变,所以就业市场正面临“空化”现象。“停留在中间的那些职业,即传统意义上的中产阶级、中层管理岗位也在消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