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我曾对人工智能嗤之以鼻 直到它救了我一命

我曾对人工智能嗤之以鼻 直到它救了我一命

本文系网易智能工作室(公众号smartman 163)出品。聚焦AI,读懂下一个大时代!

本月早些时候,科技巨头埃隆·马斯克和美国科技大亨扎克伯格就互联网各个领域对人工智能的利弊展开了辩论。

虽然SpaceX的首席执行官更像是危言耸听,但他坚持认为我们应该谨慎对待人工智能,并认为这会造成“根本性存在风险”,而Facebook的创始人对未来则更加乐观,他不理会“世界末日”的说法,相信人工智能会帮助我们建设更美好的未来,我现在同意扎克伯格的乐观看法——但我以前可不是这样。

我之前是一名工程师,对人工智能很感兴趣,但我一直在纠结,这一进步是否发展得太快,走得太远。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我也担心人工智能会影响我孩子未来的教育、工作和日常生活。

但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迫使我做出了改变。

如果你是一名病理学家,你的工作是每30分钟浏览1,000张照片,在每一张照片中寻找微小的异常值,你争分夺秒地在大数据堆海洋中找到一个微小的数据针,有一个女人的生活支柱就来源于此,这就是我。

这是病理学家每天都要承担的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年诊断出患有乳腺癌的美国女性有25万,每位医疗工作者都必须分析大量的细胞组织,以确定患者的癌症是否已经扩散。

由于时间和资源的限制,他们经常会出错;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病理医师能准确地发现肿瘤的几率只有73.2%。

不幸的是,2011年,我的乳房里发现了一个肿块,我的家庭医生和我都相信这是一种纤维腺瘤,一种常见的非癌性(良性)乳腺肿块,但她建议我做乳房x光检查以确认一下,最初的肿块确实是纤维瘤,但乳房x光检查发现了两个不明的“点”。

我的未知之旅从这里开始。

我曾对人工智能嗤之以鼻 直到它救了我一命

由于当时的人工智能成像技术还无法使用,所以我只能依靠人为分析,接下来的四年里,超声波检查、活检和手术都是模模糊糊。

好心的网络医生和专家无法诊断治疗,后来证明是一种罕见的癌症,他们多次试图通过手术切除我复发的肿瘤,在经历了四次肿瘤、5次活检和两次手术之后,我开始接受双乳切除手术,想到癌细胞可能会扩散到我的肺部或大脑,我非常恐惧。

我的生命与人工智能结缘

我知道有些事情需要改变了。2015年,我被介绍给一位医学物理学家,他决定采用一种不同的方法,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来发现我的肿瘤,并用放射疗法治疗癌症。虽然我很紧张,不愿意接受这种新技术,但它结合了正确的医学知识,能够阻止肿瘤的生长。

幸运的是,我现在已经两年没有癌症了,我很感谢拯救了我生命的人工智能,但同样的算法改变了我儿子的职业道路。

机器学习的积极影响常常被自动化的末日阴影所掩盖,由于担心自己的工作和孩子的未来,人们往往会选择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而不是它能给社会带来的积极变化。

在看到辐射治疗对我的影响后,我的儿子申请了一个放射学技术的大学项目,探索医疗辐射的职业道路,在我接受治疗的这些年里,他遇到了不计其数的放射科技师,他很高兴能在专业项目中进行训练。

然而在他申请过程中,这个项目被取消了:他被告知是因为放射科行业没有足够的工作来保证这个项目继续进行。许多职位都被自动化所淹没——就像在我与癌症的斗争中帮助我的技术和机器学习一样。

对我和我儿子来说,这段时期是艰难的:救了我命的东西却阻止了他所计划的道路。他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教育申请,但因为太晚,不能再申请其他任何东西了,他担心自己的后备计划会落空。

他现在综合科学的本科学位开始学生物物理学,而不是医学辐射。回想起来,我们现在都意识到,这段经历迫使他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出人意料地打开了他的思路,考虑哪些研究领域将对未来的人们生活产生最大的影响。

是时候停止争论了 我们要接受人工智能的好与坏

尽管AI技术会使一些医学专业人士失去工作,但对病人来说,挽救生命的好处将是巨大的。除了癌症检测和治疗之外,医学专业人士还可以在很多方面使用机器学习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

例如,原子学可以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药物发现,深度基因组学利用机器学习来帮助制药公司开发基因药物,分析利用人工智能来更好地检测冠状动脉疾病。

虽然不是所有的自动化角色转换都像我儿子转向另一个科学领域那样容易,但我相信人工智能有潜力以积极的方式塑造我们未来的职业,甚至帮助我们找到让我们更快乐、更有效率的工作。

随着这一技术的迅速发展,未来很明显:人工智能将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巨大变化。是时候停止争论了,开始接受人工智能的好与坏。

我曾对人工智能嗤之以鼻 直到它救了我一命

多年来,我发现自己站在了等式的两端,为人工智能的进步与否而争论不休。但现在是时候停止对人工智能的选择性看法了,选择在合适的时候将它融入我们的生活。

我们必须创造解决方案,减轻人工智能的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积极潜力。关键的利益相关者政府、企业、技术人员等等,需要制定政策、联合力量,并致力于这一领域的发展。

我们看到了巨大的进步。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最近开始对数千名员工进行再培训,以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谷歌最近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帮助员工做好准备,迎接由人工智能主导的劳动力大军。我希望这些举措能让我们专注于人工智能为世界带来的好处,并看到它能够拯救的潜在生命。

总有一天,你的生命也可能会依赖它。

【英文来源:QUARTZ编译:网易见外智能编译平台 审校:jixinyue8871】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