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2017北京国际图书节:当图书遇上VR技术会发生那些变化

【TechWeb报道】今8月24日下午,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期间,由VR网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图书遇上VR”专题论坛在本届图书节的数字互动体验展区成功进行。

本届图书节以“书香迎盛世 融合展辉煌”为主题,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顺义区政府主办。其中,由启迪数字天下承办,VR网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数字互动体验展区从图书节一开始,就吸引了大量的参展观众。为了丰富会展中的活动形式,为传统出版行业与VR/AR等新兴技术领域搭建一个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我们特地举办了这场主题为“图书遇上VR”的专题论坛。

image001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子协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永刚主持,王永刚表示,作为虚拟现实行业的专业组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坚持高科技泛应用的创新理念,广泛联合行业内优秀企业,通过研究产业政策,组织专家团队,推动行业标准,整合行业资源,打造品牌活动,助力产业升级,打造虚拟现实行业的智慧平台。

众所周知,早在两千多年前书籍就已经出现,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技术的发展,形形色色的图书不断出现,给我们越来越多的惊喜。而VR/AR是近年来新兴的热点行业,被视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通用性计算平台,将会给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方法带来颠覆式变革。本届图书节的主题是“书香迎盛世,融合展辉煌”,那么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图书与VR的融合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VR是否是推动图书多元化、品质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先来看看四位演讲嘉宾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image003

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科普读物编辑室李玉帼主任

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科普读物编辑室李玉帼主任的演讲首先做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来说明出版遇到VR会是怎样一种情况。李玉帼主任将传统出版行业遇到VR技术比作是“我们遇到恐龙”,VR技术作为一种新的媒介形式,对于传统出版行业的意义,更多的是一种新的媒介形式,两个行业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

在这二者的磨合过程中,除了在产品和推广渠道等方面需要共同努力之外,出版行业的从业者首先应该意识到,新技术是出版行业的桥梁,要积极探索利用这种新的媒介形式。正如李玉帼主任所说,阅读不息,出版不死,VR等新技术的兴起对于传统出版行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目前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已经在探索将VR技术应用于图书出版。

image005

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志颖博士

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志颖博士以“智能时代的AR+出版”为题向与会嘉宾讲解了自己对于AR+出版这个新兴行业的看法和梦想人科技在该领域的做法。

毫无疑问,数字出版行业已经成为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但目前的数字出版行业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根据亚马逊的调研,电子书和纸质书将会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长期共存。而借助AR技术,我们可以把全媒体形态内容聚合到一个阅读工具和平台上。将AR技术融入图书出版,具有如下几个优势:智能编辑排版、权威知识检索、UGC内容分享、精准数据分析、立体4D显示、杜绝盗版问题。

当然AR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就目前来看,将AR技术应用于出版行业还存在技术、内容和标准化等方面的瓶颈,具体表现在:

技术瓶颈:底层技术瓶颈、维护升级问题、新需求的及时响应

内容瓶颈:互动3D内容的策划、制作、成本问题、与原有数字资源的紧密结合、有些类目图书的时效性

标准化瓶颈:AR内容无统一标准规范、基于ISLI(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的国家标准

周志颖博士认为,传统出版业目前有着诸多痛点,比如传统纸质图书同质化严重,缺少互联网属性,难以提供增值服务;社会、家庭对于纸质图书体验要求日益提升,传统纸媒无法满足要求;传统纸质图书盗版问题严重且盗版成本较低;传统纸质图书难以获取用户使用数据等等。而将AR技术与出版业相结合,将会带来这些超乎想象的效果:加快出版行业转型升级;通过聚合媒体形式,提升出版物个性化;AR技术可进行实时交互,并通过聚合媒体形式呈现;促进出版物营销渠道拓展;AR技术作为增值服务,无法被盗版;激发用户需求创新,实时交互实现精准数据抓取等等。

image007

青岛出版集团城市传媒移动新媒体中心总经理 贾晓阳

青岛出版集团城市传媒移动新媒体中心总经理贾晓阳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于目前VR和数字出版结合的看法。

首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发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要求,要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在国外,谷歌和Oculus都纷纷开始探索将VR技术应用于数字出版和教育领域,比如为学生制作360°内容,在学校图书馆设立试点,推广虚拟现实等等,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数字出版行业也继续使用VR/AR等先进技术进行进行升级。

其次,贾晓阳对目前VR教育的主要形式进行了总结,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

课堂教学:老师可以使用VR多媒体课程,帮助学生视觉呈现知识难点;

兴趣学习:课后,可以通过VR获得课程相关多媒体延伸内容;

互动实验:力学、电学、化学等知识,可在VR进行虚拟实验,增强了解;

虚拟体验:配套星系、海洋、环球地理等空间内容,同学四处神游,体验宇宙广博。

而将VR技术应用阅读,则会产生五种新的阅读形式,分别是:

阅读延伸:以VR阅读作为纸质图书的延伸,通过高度沉浸感的内容丰富阅读视野;

兴趣学习:通过VR多媒体方式,给读者带来新鲜有趣的学习过程,提高学习兴趣;

主题展示:组织相同主题VR多媒体素材,开展主题体验或主题宣传;

虚拟体验:配套人文、科博等虚拟空间内容,让读者四处神游,体验天地广博;

内容集成:图书馆现有数据库内容通过VR BOOKS集成,通过VR方式多终端展示;

贾晓阳认为,VR技术的兴起,是出版机构自我赋能的新机遇,对于VR行业从业者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方向。

image009

北京宏达威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孙伟教授

孙伟教授先向在场嘉宾举了三个例子,分别是高中的地理课程、电焊工职业技能培训以及艺术大师梵高的作品欣赏。如果使用VR技术来进行这三种场景的教学,将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教学体验,学生也能在充满沉浸感的环境中,更容易地掌握知识。

孙伟教授认为,虚拟现实技术正在掀起一场教育革命,发生在历史上的教育革命是知识传授方法的进化,而虚拟现实则是更好的教学手段,虚拟现实使学生真正经历学习过程,是实践型教学的完美体现,对教学效果的提升显著。

除了用实际案例讲述VR技术对教育行业的颠覆之外,孙伟教授还提出了对虚拟现实教育的“5555”猜想:

5年后,50%的教室是虚拟现实教室,50%的课程都将采用虚拟现实教学,50%的实训都将采用虚拟现实实训

而在出版行业,孙伟教授认为,传统出版物要结合VR技术,一起更好的完成知识传授任务。在他看来,虚拟现实教育革命对出版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VR出版内容模型创作

VR出版内容场景设计

VR出版物配套教学内容制作

VR出版物配套教学内容展示

image011

在接下来的圆桌环节,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科普读物编辑室李玉帼主任,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执行秘书长吴峰,北京虚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CTO崔磊,启迪数字天下R+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海峰,火石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卞安,观微知著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李镜晓,VR网战略总监赵艺文就图书出版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VR/AR技术与出版行业结合的现状与前景,以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嘉宾们一致认为,将VR/AR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图书出版行业,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图书出版行业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出版行业的朋友们应该积极拥抱新技术,探索新技术在出版行业的新应用。

为期五天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仍在进行中,在8月26日,VR网、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还将联合举办主题为“IP的力量”的专题论坛,邀请了游戏、影视、出版、版权保护等领域的朋友们一起,带来关于知识产权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的讨论,以及版权保护领域的经典案例分享,欢迎各位读者朋友前来参与活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