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孙正义疯狂投资收集数据:坚信机器将比人聪明

孙正义坚信机器将比人聪明 为此疯狂投资收集数据

网易科技讯 10月12日消息,据CNBC网站报道,今年7月底,数字地图创业公司Mapbox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甘德森(Eric Gundersen)拜会了软银总裁孙正义(Masayoshi Son),他预计为了获得投资,将不得不向孙正义解释为什么Mapbox是一家重要公司。

但甘德森发现他并不需要说服现年60岁的孙正义,让后者相信他公司的技术有巨大价值——这项技术的用户包括Lyft司机和像Snap和万事达这样的公司。在经历了一场旋风式的谈判之后,孙正义旗下规模近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牵头向Mapbox投资了1.64亿美元,这一消息已于周二宣布。去年10月,软银披露愿景基金的资助者包括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酋长国的国有投资基金。

在这个过程中,孙正义还向甘德森解释了他为愿景基金制定的宏伟计划。这位日本亿万富翁表示,他相信机器人将会无情地改变劳动力状况,机器将变得比人更聪明,这一事件被称为“奇点”。因此,孙正义告诉甘德森,他目前肩负的使命是,拥有那些可能支撑这一全球性变化的公司,而这一变化是由人工智能(AI)在交通、食品、就业、医药和金融等领域引发的。

甘德森称:“对于孙正义来说,他对未来的愿景不只是像奇点理论那样的预测,虽然该理论已经引起了很多炒作。他明白,我们需要大量数据,才能让我们进入一个更依赖机器和机器人的未来。”

孙正义向甘德森的阐述,解释了为什么自愿景基金成立以来,软银和该基金已牵头向二十多家公司投资了不少钱——这些投资看似是随机的。这些投资涵盖了像Brain Corp这样的机器人软件初创公司、室内农业公司Plenty,以及商业软件制造商Slack等一些更知名的公司。这些交易,既有规模较小的向初创企业的投资,也有与上市公司进行的较大交易。

然而,这些公司都有一些共同之处:它们均参与收集大量的数据,这对于为未来机器打造大脑至关重要,而这些机器在未来将会从事更多工作,并创造出能让人们更好共存的工具。

最近,软银参与了收购优步(Uber)近五分之一现有股份的计划。优步是全球最大的打车公司,颠覆了交通行业。据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软银的目标是以低于其目前685亿美元的估值,通过一项收购要约,集中持有优步的股票。知情人士要求匿名,因为这些细节都是保密的。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项收购要约仍有可能会破裂。

如果这项交易最终完成,孙正义将在全球拥有多家打车公司,因为软银已经看拥有优步竞争对手的股份,比如中国的滴滴出行和印度的Ola。总的来说,软银将拥有一个庞大的公司网络,这些公司收集大量有价值的物流数据,或运营着大型、联网的车队,它们能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进行很好地整合。

周二,软银愿景基金负责人拉吉夫 米斯拉(Rajeev Misra) 在一份声明中提到了Mapbox,他表示:“位置数据对于全球最令人兴奋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他补充说,这项投资是软银 “投资信息革命下一阶段基础设施”计划的一部分。

软银拒绝对本文置评。

30多年来,孙正义一直在通过收购和投资来不断壮大软银,以保持其在科技和市场前沿的地位。该公司成立于1981年,开始是作为日本一家个人电脑软件经销商,1994年通过收购计算机展会运营商Comdex得以进军美国。

孙正义后来成为雅虎最大股东,创办了雅虎日本,并在过去10年里投资多家宽带和电信公司——2012年,软银同意以2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print的大部分股份——因为孙正义预计消费者需要高速连接服务。他还投资了电子商务公司,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国闪购网站Gilt Groupe,以及像视频游戏业务Supercell和《赫芬顿邮报》和BuzzFeed等媒体。

上月,孙正义在纽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30年后,地球上有感知能力的机器人将和人类一样多,而这些机器人将从根本上改变劳动力市场。他称这些机器人为金属领工人。

孙正义称:“人类所定义和创造的每一个行业,甚至是农业,都将被重新定义。因为我们过去创造的工具不如人类的大脑。现在,这些工具已经变得比人类更聪明了。”

如今,孙正义正在与企业家们进行许多类似的对话,因为他希望愿景基金扩大投资范围。许多企业家称,孙正义谈话范围很广,从技术对人类影响的哲学讨论,到某个技术问题的细枝末节等。

最近,孙正义告诉农业初创公司Plenty首席执行官马特 巴纳德(Matt Barnard),电脑正引领着一场农业革命,这是自犁发明以来农业领域最大的一场革命。今年7月,孙正义牵头向Plenty投资了2亿美元,以使其成为室内农场的全球领导者。Plenty目前没有大规模地经营农场,现正计划在旧金山南部创立第一个农场,该农场将于今年年底前动工。

巴纳德谈起孙正义时表示:“我确实相信,他很喜欢我们。我想说的是,我们与他的其它投资对象有共同之处,那就是都是地球上由能源、交通、互联网和食品等构成的最庞大系统的一部分。”

在孙正义位于美国加州伍德赛德市(Woodside)的豪宅中,以及他在印度、旧金山和东京的办公室,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源源不断地前来拜会他。众所周知,这位软银的首席执行官总是面带微笑,说话语速很慢。他很少接电话,他的电子邮件签名包括一个旋转的风扇图标,显示电脑正在启动或“思考”。

谈起孙正义,许多企业家都怀着崇敬之情。

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Brain Corp首席执行官尤金·伊志克维奇(Eugene Izhikevich)称:“只有接近他的人才知道他的愿景有多大。”Brain Corp是一家生产控制自主机器人软件的公司。

在寻找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时,孙正义的工程师们偶然发现了Brain Corp。伊志克维奇很快就坐在了孙正义的对面,谈论着机器人技术以及200年前英国如何运作:当时的英国乡绅没有工作,但他们想出了新的发明和改进商业模式。

与许多其他企业家一样,伊志克维奇称,软银以“可怕的速度”,做出了对Brain Corp投资的决定。孙正义的团队涌进了Brain Corp的业务部门,花了几百个小时进行尽职调查,然后几个月内就结束了。

 

与其他投资者不同的是,已经在谈论设立第二个愿景基金的孙正义,并没有参与到他投资的大多数公司的日常运营中。他收购Sprint的交易尚未获得成功,可能还依赖于Sprint与另一家公司的合并。当一项投资进展不利,他往往会投资其竞争对手,正如对印度在线零售商Snapdeal的投资,他又牵头向另一家印度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投资了25亿美元。

一些企业家表示,孙正义与愿景基金目前的投资速度不太可能放缓。

印度数字支付初创公司Paytm的首席执行官维杰·夏尔马(Vijay Sharma) 指出:“孙正义很着急。他看到了(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出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接触的每样东西都能成为一个市场。在那里,我们正处于一场新的工业革命的开端。”今年5月,软银向Paytm投资了14亿美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