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成立仅一年零七个月:深鉴如何在AI领域捞金?

成立仅一年零七个月的深鉴 如何在AI领域捞金?

编者按:10月24日,成立仅一年多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深鉴科技在北京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中,深鉴科技公布了六款深度学习产品,以及2018芯片研发计划。

发布会上,深鉴科技还宣布公司完成约4000万美金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蚂蚁金服与三星风投领投,招商局创投与华创资本跟投。姚颂透露,此轮融资将继续用于安防、数据中心领域及后续芯片产品的开发。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深鉴科技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

会后,网易智能应邀对深鉴科技三位联合创始人(CEO姚颂、CTO单羿、联合创始人汪玉)做了采访,询问了他们关于人工智能芯片的看法、未来的应用领域,以及为何选择安防领域切入市场等问题。

文/小羿

发布六款新品,深鉴为何深耕安防领域?

深鉴科技此次发布的六款产品产品分别为视频结构化解决方案(DP-2100-O16)、人脸分析解决方案(DP-2100-F16)、人脸检测识别模组(DP-1200-F1)、深鉴Aristotle架构平台、深鉴深度学习开发SDK(DNNDK)以及深鉴语音识别加速方案(DP-S64)。其中前五款均为视频监控应用及相关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DNNDK(Deep Neural Network Development Kit),这是深鉴科技面向AI异构计算平台DPU(Deep-Learning Processor Unit,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原创深度学习开发SDK。发布会上,CTO单羿为现场观众演示了人脸识别方案的工作流程及原理,同时展示了深鉴深度学习SDK架构模型。

深鉴科技CEO姚颂表示,DNNDK能极大降低DPU平台深度学习应用开发门槛和部署难度,并大大缩短算法部署到硬件的周期,提速AI产品研发过程。 “DNNDK是国内首个深度学习开发套件,可以对标英伟达TensorRT。”姚颂认为,深鉴科技作为创业公司,进入市场必须要注重于场景、方案,结合垂直行业来做我们的商务拓展,单独做一块纯通用的机器学习芯片可能很难与英伟达正面对抗。

至于为什么要借助AI技术切入安防领域?姚颂的解释称主要考虑了两个因素,第一就是市场总量。姚颂称,“我们在去年做过无人机,它是很好的早期验证的场景,它对于性能、功耗、价值都不太敏感,但是这个市场总量太小了,今年我们果断地放弃了。”另一个因素是考虑市场开始成熟的时间,“我们到公司到目前没有把自动驾驶当作我们的核心,还有一些像机器人也没有当作核心,是因为我们觉得那个市场起来有收入会稍微慢一点,”姚颂认为,安防产业是现在大家就能够看到有大量收入的行业。

“另外,还有一个次要因素,就是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假设这个行业80%都是巨头垄断,可能大家做这个行业就没有价值了,像自动驾驶和安防是非常分离的市场,这样我们做就会很有机会。”姚颂说。

据姚颂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深鉴科技现大约70%的营收来自于安防,剩下来自于数据中心。

要做平台级芯片,在垂直行业里捞金

发布会上,深鉴还公布了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SoC“听涛”,这款芯片将于2018年上半年装载于深鉴的解决方案中。

成立仅一年零七个月的深鉴 如何在AI领域捞金?

纵观市场,目前很多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推出很多的芯片,其中不乏像谷歌、微软、Facebook这样的大厂商跟进,所有的公司都在出自己的芯片。

不仅如此,原来的芯片公司也开始谋求变革,英伟达原来做GPU,后来它打造了互联网生态,到现在它提供整机的方案,以及完整的带算法的自动驾驶的方案和医疗影像的方案。在姚颂看来,整个芯片行业都发生了垂直层面的打通,AI对业界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在单羿看来,AI技术是螺旋上升的,“当你出现的某一个角度的突破,比如说AI算法的突破,无论是芯片还是全产业链技术都会提升。”具体到芯片行业上,由于AI的进入,它会提供很多新的需求,提出很多的从芯片技术上的改良,包括芯片的制造,芯片的包装测试,对整个行业都会产生影响。

单羿同时表示,不能为了做芯片而做芯片,而是为了提高性能,降低成本而做芯片,“如果我们没有发现一个场景是非常大的量的时候,去做芯片其实就是在浪费钱,”单羿说,芯片有非常高的一次性的投入,这个投入需要巨大的出货量来摊薄,深鉴为了能够有一个很大的量,就必须要做一个平台级的芯片,“它会有一整套软件的开发环境,可以支持不同的分辨率,不同的应用,不同的网络,不同的分割、检测某一个任务。”

但是,AI芯片的研发还处于早期,目前还没有行业标准。深鉴科技CTO单羿称,我们需要一个行业标准来评定AI芯片。“首先第一个它是不是真的AI的芯片,因为很多所谓的‘AI芯片’只是针对特殊的行业的某一个算法的定制加速。在这一点上,我们更倾向于我们如果现在能够找到一些典型的测试案例,包括性能功耗,测试典型网络等等方法,能把很多所谓的“AI芯片”筛掉。单羿说,“我们希望这个标准越早出现越好,我们希望这个标准设得更加的严苛,越多的测试案例在里面,对我们是有利的。”

拓展多个应用场景,手机AI芯片大战或将打响

借助此轮融资,深鉴科技有了更多大厂的背书。由于蚂蚁金服的战略资源注入,姚颂表示深鉴下一步将开展包括金融在内的更多应用场景,而深鉴也将于投资方三星展开包括存储在内的多方面合作。

作为数量级最大的芯片使用设备,手机似乎正在迎来越来越多的AI应用。姚颂认为,手机里做深度学习的应用肯定会特别特别多,在这方面一般苹果是在这个领域引领潮流。

至于如何布局,姚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手机里面提供的计算力是有限的,真正要去做到很精细的对于场景的理解或者分析等等,还是需要更大的计算力。所以很多厂商经常会将一些事情传到云端,再做更细致的分析,而AI应用方面,以后云和端一定是配合的,不会完全限制在手机里。”

至于深鉴-听涛芯片有没有可能布局在手机端,姚颂表示有希望。他说,首发的听涛芯片功耗大概在1.1W,几T的数字芯片,这个芯片可以裁剪到适合更低功耗的场景,比如说物联网芯片的功耗通常是在100毫瓦以下,手机里面是100到500毫瓦,在安防里面我们希望它是1瓦。

至于平台类的芯片是不是意味着会牺牲性能?单羿说,深鉴科技将利用自己强大的算法,把模型做压缩,其设计的芯片是针对深度学习这一类应用做完全的定制化剪裁,虽然是平台级的,但是保证了在定制领域的高效性。单羿指出,经过深鉴团队设计的芯片效率是远高于苹果专门针对与人脸识别打造的AI芯片的效率,也好于华为麒麟970的效率。至于未来深鉴会不会为三星手机打造AI芯片,尚未得到姚颂的确认。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