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李开复:从投资角度看更看好AI赋能 而不是AI作为黑科技

网易科技讯10月28日消息,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盛典网易独家访谈间直播正在进行。网易科技独家采访了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

李开复:从投资角度看好AI赋能 而不是AI黑科技

对于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市场,李开复对企业做了四个分类:传统汽车公司、新创汽车公司、纯技术公司、共享经济公司。

他认为,这四类汽车各自有优劣势,传统汽车公司最懂行业,最懂现在用户需求。但最大的问题是之前优势的包袱;而新创汽车公司是有机会的,背水一战,任何量都是增量。但问题是他们的渠道和模式还是现在的模式,而不是未来的模式;第三种百度、谷歌这种公司,对AI掌控最强的,未来如果无人驾驶成为操作系统,这样的公司机会是最大的,但问题是他们不是背水一战,如何分配其资源?没有背水一战的心态,就会慢慢来;第四种反而是最严峻的公司,他们则需要把无人驾驶做好,有很大的动力。因此,第四种既有野心,也有决心。

因此李开复看好第四类汽车公司,但技术却不是最领先的,因此要给他们加油。

而在无人驾驶投资方面,李开复分享了创新工场的投资逻辑。“我们认为无人驾驶会直接切换到完全无人的状态,但我们认为并不是说一次到位就取代了所有汽车的功能。我们的第二个观点是,AI用在无人驾驶上,必须要快速迭代,搜集数据,用数据训练更好的AI,这样它才能快速进步。另外一个我们很看好的无人驾驶领域,无人驾驶的普及化还需要很多零件足够便宜。”

李开复:从投资角度看好AI赋能 而不是AI黑科技

对于人工智能的机会,李开复认为从投资角度看更看好AI赋能,而不是AI作为黑科技。

“AI这个技术最近五年左右终于成熟了,比如深度学习作为核心技术可以有大量应用,应用场景可以井喷,而且它可以产生真正的价值,而不是很虚的东西,它是可以真正帮一个传统公司赚钱或省钱的工具,所以现在最好的机会一定是把已被证明的AI技术应用在尚未用AI的场景里,这一定是最大的短期机会。”李开复认为。

不过,对于黑科技他认为仍然有机会,会有不断的新科技需求被创造出来,这些机会肯定是存在,但它的量相对于应用来说应该是远远小于应用方AI+的机会。(静静)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