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为破解FaceID:花数千美元做面具但却挑战失败

 

为破解FaceID有人花数千美元做面具,结果失败了

(图:MARIA LOKKE/WIRED)

网易科技讯 11月4日消息 据《连线》杂志报道,苹果iPhone X正式上市,这款十周年版iPhone吊足了人们胃口:全面屏、取消Home键,还有刷脸解锁。苹果大胆押注面部识别为人机认证的未来。一群黑客打起了歪主意:复制一个人的脸能有多难(况且在现代社会,大部分人的脸每天都是公开的),可否用精心复制的人脸模型骗过苹果声称不可破解的Face ID?

一番尝试过后,结果证明这并非想当然那么简单。当苹果正式介绍Face ID之时,《连线》杂志就开始思索如何破解这个面部识别系统。编辑部招来一位经验丰富的生物识别黑客、一位好莱坞化妆师和化妆艺术家,并请专栏作者大卫·皮尔斯(David Pierce)担任小白鼠角色。编辑部花费数千美元购买整个过程中所需要的所有材料来复制皮尔斯的脸庞,从酒窝到眉毛,没有放过任何细节。

对于那些有同样野心的读者,编辑部的实验结果可以让你节省自己的时间和钞票:他们失败了,一次都没赢。至于是否接近破解Face ID?没人知道。Touch ID在扫描脸部时,不会显示任何进度条或相似度分数之类的提示,只会在匹配成功时显示一个无声的解锁动画,再者就是解锁失败的震动提示。《连线》编辑部从这场花费不菲的实验中得到教训:Face ID真不是那么容易骗的。

不过,正如有黑客在iPhone 5s发布后数日就宣布成功过破解Touch ID指纹识别一样,迟早也会有人将Face ID破解。但至少目前,我们可以说,苹果确实拿出了一个相当安全的解锁方案,机主用起来毫不费力,而不法分子却难以攻破。

网络安全公司Cloudflare著名黑客研究员马克·罗杰斯(Marc Rogers)也受邀参与了整个破解项目,事后他也承认:“苹果事先考虑到了这种攻击情形。很明显,他们测试了一系列材料,最终建立一个足够强大的模型来抵御一些试图以假乱真的攻击。”罗杰斯在破解iPhone上可为富有经验,当年他就是首批破解Touch ID的黑客之一。

面部识别并不新鲜,这次不同以往

综合iPhone X发布会上的描述、早期泄露的材料以及罗杰斯了解到的相关专利,iPhone X所用的面部识别并非简单的二维面部扫描。面部识别技术并不新鲜,在几年前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上便有应用。三星Galaxy S8产品使用的便是平面扫描,这种验证机制用一张机主照面就能蒙混过关。相反,iPhone X的Touch ID是将3万个红外电投射到人脸,然后使用红外摄像头读取这些光点形成的网络,进而创建一个人脸的三维模型。

为破解FaceID有人花数千美元做面具,结果失败了

(硅酮、明胶、乙烯树脂,石膏和塑料……好莱坞专业化妆师尝试用各种材料制作皮尔斯的面部模型。图:DAVID PIERCE/WIRED)

仅凭一个模型是不足以欺骗Face ID的。人脸识别使用“活动探测”来确保只在机主注视手机的情况下才解锁,而不仅仅是摄像头检测到一个熟悉的脸庞。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