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寒武纪发布3款AI处理器:成功碾轧苹果?

寒武纪发布3款AI处理器:碾轧苹果3年要占领30%市场

寒武纪发布3款AI处理器:成功碾轧苹果? 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寒武纪2017产品发布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会上,寒武纪科技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智能处理器IP产品,同时透露了两款高性能机器学习处理器芯片。除此之外,寒武纪还发布了专门为开发者打造的人工智能软件平台Cambricon NeuWare。

寒武纪发布3款AI处理器:碾轧苹果 3年要占领30%市场

寒武纪科技CEO陈天石首先介绍了公司在2016年发布的全球首款商用深度学习处理器IP产品——“寒武纪1A处理器”,包含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专用指令集Cambricon ISA,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理论峰值性能1GHz,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多种智能任务。2017年,寒武纪授权华为海思使用寒武纪1A处理器,搭载于麒麟970芯片和Mate 10系列手机中。陈天石称,经过对比,寒武纪1A不靠蛮力、不靠稀疏化技术轻松打败了苹果A11处理器。

寒武纪发布3款AI处理器:碾轧苹果 3年要占领30%市场

寒武纪发布3款AI处理器:碾轧苹果 3年要占领30%市场

在此次发布会上,寒武纪正式发布了三款智能处理器。首先是1A处理器的升级版,拥有更高性能的寒武纪1H16处理器。第二款产品是面向视觉领域的1H8处理器,有4种配置可选,主打拍照辅助、图片处理、安防监控,性能功耗比是1A处理器的2.3倍,今年三季度上市。第三款产品是面向智能驾驶领域的寒武纪1M处理器,性能是1A处理器的10倍以上。

寒武纪发布3款AI处理器:碾轧苹果 3年要占领30%市场

接着,陈天石介绍了搭载寒武纪原理性样片的面向人工智能推理任务的曙光Phaneron服务器,理论峰值120TFlops,成为首款搭载寒武纪AI芯片的服务器。

发布会上,寒武纪还发布自主的软件平台Cambricon NeuWare,分为软件开发、性能调优、功能调试三个工具包。陈天石称,寒武纪软件栈现在已经兼容Caffe和TensorFlow等主流深度学习框架,支持稀疏和量化模型,支持寒武纪模型。

寒武纪发布3款AI处理器:碾轧苹果 3年要占领30%市场

陈天石表示,寒武纪不仅要做深度学习处理器(NPU),真正要做的是机器学习处理器(MLU)。会上,寒武纪宣布在2018年推出分别主打推理和训练的两款MLU芯片,一款是面向数据中心、中小型服务器的MLU100高性能芯片,偏重推理;另一款是面向企业级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的MLU200高性能芯片,偏重训练。

发布会上,陈天石描述了寒武纪未来三年的发展路线图,寒武纪力争在3年后占据中国高性能芯片30%的市场份额,并使得全世界10亿台以上的智能终端集成寒武纪处理器,打造中国主导的高性能芯片新生态。另外,陈天石还描述了寒武纪端云一体的发展战略。

据陈天石讲述,寒武纪科技脱胎于中科院计算机所,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中科院计算机所成立的10人计算研究团队;2009年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处理器设计验证;2011年团队与南京大学周志华合作,将AI应用于处理器架构优化,提升处理器性能;2013年研发全球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架构DianNao,获得ASPLOS 2014最佳论文;2014年,团队推出全球首个多核深度学习处理器架构DaDianNao,再次获得MICRO 2014最佳论文;2015年,团队成功研制出全球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寒武纪”;2016年,寒武纪科技在北京、上海注册成立;2017年,寒武纪科技完成A轮融资,成为AI芯片领域的首个独角兽企业。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为此次发布会致辞,他表示,今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重点突破智能芯片与系统等一批关键技术,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寒武纪处理器是中国科学院在智能方向基础研究的关键突破。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辉称,寒武纪公司是中科院计算所在处理器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超前布局的结晶。寒武纪科技虽然刚刚成立一年半的时间,但寒武纪AI芯片已经研发了八年多的时间。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计算所会一如既往的对寒武纪科技提供技术支持,让其长大,走得更远。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称,联想最早也是从计算机所孵化出来的企业,联想之所以投资寒武纪科技,是因为联想目前十分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给行业带来的巨大机会,同时寒武纪在AI芯片领域有雄厚的研发基础。(小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