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智联CEO郭盛:无需恐惧人工智能 AI人才需求已同比增长2倍

新浪科技讯 12月10日晚间消息,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人力资源国际管理论坛近日在杭州举行。智联招聘CEO郭盛发表了题为《数字驱动,智造未来》的演讲,针对人们面对人工智能的恐惧,他认为,物理性的工作被取代的可能性高,但是需要沟通、交流、感知、提炼等富有创造性、情感性的工作,人工智能完全没有办法取代人类。因此人工智能的角度来说,可以焦虑,但是不用恐惧。

智联招聘CEO郭盛智联招聘CEO郭盛

他还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最重要的不是智能,而是人工,是能够收集数据、提升算法的人。他透露,从2016年开始,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量增长了近2倍之多,AI人才需求量的增长幅度已超过全国平均。

郭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智联招聘私有化并不是基于资本市场的考量,而是业务和数据安全上的需要。他表示,不排除智联未来重新回到A股市场的考量,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无需恐惧AI 最重要的不是智能而是人工

郭盛认为,随着数据丰富和普及、算法的进步以及计算能力的提高这三个趋势,人工智能迎来了爆发期。但与以往的工业革命不同,以往的技术只是取代了人的身体,而同样富有智慧的人工智能却对脑力劳动者也形成了威胁,这也是引发全民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

郭盛表示:“大多数场景下,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一部分可预测的体力工作,而大多数工作体现为人机互动、人机共存的情况。从人工智能的角度来说,大家可以焦虑,但是不用恐惧。物理性的工作被取代的可能性高,但是需要沟通、交流、感知、提炼等富有创造性、情感性的工作,人工智能都完全没有办法取代。”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校对、录入这一岗位,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大幅的同比负增长。但在旧的岗位被取代的同时,新的岗位也被产生,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数据库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的需求量持续增长。

郭盛透露,在过去的两年,人工智能领域新增企业数量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人工智能爆发之后也对人才有着巨大需求。“我们和很多企业做过沟通,其实人工智能时代最重要的不是智能,而是人工,是能够把这些数据找出来的人,是能够把这些算法做出来的人,是能够把这些计算能力提高的人。”根据智联招聘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量增长了近2倍之多,人才需求量的增长幅度均已超过全国平均。

同时智能时代的最佳雇主,整体呈现出不同程度的 “智造场”特征。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30强榜单也呈现出“新城市、新技术、新资本”的结构特点。具体表现在获奖企业中,在地域维度上,新一线城市潜力也已经初步显露;行业维度上,IT/ 通信/ 电子/ 互联网行业作为智能科技渗透最深的行业在30强榜单中占据30%;企业性质维度上,上市公司成为最大赢家,占比40%。

私有化因业务需求 不排除未来重回A股

智联招聘于2014年赴美上市。自2016年初以来,智联招聘先后三次收到包括鼎晖投资、红杉资本等投资公司发出的私有化要约。

今年9月25日,智联招聘在特别股东大会上宣布,股东已表决通过智联招聘、SEEK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Pty Ltd.(母公司)、Zebra Mergerco,Ltd.(合并公司)所签署的并于2017年4月6日公布的合并协议与方案。

郭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推动智联招聘私有化并不是基于资本市场,而是业务上的需求。

第一是从内部角度来说智联是一个中国企业,而且是一个有中国社会属性的企业,有公益性质。“我们每年帮助很多人找工作,所以其实是有很大的社会公益性。放到美国的资本环境中他们是无法理解的,zhaopin这两个字给100个美国人看,我估计只有一个人念得出,而这一个人就是中国人,所以在不熟悉的环境中他们不会了解你,所以我觉得更更好的发展还是回到国内的资本市场。”

第二是智联也是网络基础设施企业,拥有大量的数据,“出于数据安全性的考虑,我们认为回到中国比较好,这是我们的核心考量因素。资本市场考量因素很少,当然不排除我们未来重新回到A股市场的考量。”

而对于重回A股的时间预期,郭盛则表示要看智联的业务发展。他透露,目前智联正在做非常巨大的业务调整,比如以前企业发布职位是收费的,今年7月开始在全站推行免费发布,“我们在做一个非常巨大的自我革命,当然还有各种各样从美国到本土法律法规的问题,目前没有一个确定的时间表。”(张俊)

标签: 人工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