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比尔·盖茨表示:人工智能使人可以享受更长假期

凤凰网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1月30日报道,对于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部分科技大佬给出了悲观的预测。例如,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曾表示,人工智能比朝鲜核武器更危险。传奇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也表示,人工智能可能成为“我们文明史中最坏的事件”。 但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对人工智能的影响表达了不同看法。盖茨说,人工智能意味着更长的假期。 上周四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采访时,盖茨说,“我们可以预期假期会更长。”机器学习将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使人能在更短时间内完成相同的工作量。他指出,这是好事。

QQ截图20180130112800

图:比尔·盖茨

盖茨表示,人类的目的不仅仅是坐在柜台后边卖商品,更多的闲暇时间不会令人讨厌。

监视、安全和抄录等工作将因机器学习而完成得更快,成本也将更低。

盖茨表示,“人工智能就是更好的软件。在一些重要的场合——手术室、监狱、工厂和法庭——用户将能抄录任何话语,能看到建筑工地是否存在不安全现象。因此,人将能更高效地利用资源,更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目前,完成这些工作的成本非常低,因为计算机能像人一样看和听。”

理想情况下,空闲出来的劳动力将流向需要劳动力的行业。盖茨说,“这是一个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人们会去做照顾老年人、帮助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等工作?盖茨说,人们享有这些资源的原因是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盖茨指出,过渡不会是轻而易举的,政府可能需要设立保障网络,让员工接受再培训。不过这将是相当困难的,因为未来数十年变化的速度将快于以往。因此,需要接受再培训的劳动力比例会相当高。

马斯克曾表示,面对这种情况,政府唯一能做的是派发现金。马斯克2016年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受自动化的冲击,我们享受到普遍基本收入或类似福利的可能性很大。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我认为会发生这种情况。”

在达沃斯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采访时,盖茨没有提及普遍基本收入问题。

这不是盖茨首次提到个人工作效率的提高对整个社会有利。2017年,盖茨及其好友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哥伦比亚大学曾谈及这一话题。

巴菲特说,“认为个人工作效率的提高对社会不利是疯狂的。如果一个人摁一下按钮就能生产出目前的商品,对社会有利还是有害?我们将释放其他可能性。”

盖茨同意这种说法,“从宏观上说它带来的是一种可能性。”但他补充说,这“迫使我们关注受影响的个人,利用更多资源,确保他们能接受再教育,获得收入。”(编译/霜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