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如何让人工智能像人类大脑一样决策?美国研发"人工开关"

网易科技讯1月31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标准和技术研究院(NIST)的研究人员称,新研发的超导开关不久可使电脑像人类一样做出决策,实际上可使电脑成为人工大脑。终有一天,这种新技术可使高级人工智能(AI)系统应用到从交通到医学等各个领域,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如何让AI像人类大脑一样决策?美国研发人工开关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开关被称为人工神经突触,非常类似生物大脑,可通过处理接收到的电信号和生成相应的输出信号来“学习”。这个过程类似神经突触在大脑中起到让神经元相互传递信息的功能。1月26日出版的《Science Advances》刊登了介绍人工神经突触的论文,这种超导开关形状像一个直径10微米的金属圆筒。该系统可通过经验甚至从周围环境中学习。

随着AI的日益普及,这种人工开关甚至比真正的神经突触更好,消耗的能量比大脑少,发送信号的速度也超过人的神经元。例如,人类神经突触每秒只能发送50次左右,但人工开关每秒可发送10亿次。这对信息处理有着重大影响,因为发送和接收电信号的频率越快,突触的连接就越强。这种开关可提高“神经形态计算机”的性能,使AI有天能提高智能设备如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和决策能力,甚至可以用于癌症诊断工具。

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都在投资自动驾驶技术,但离真正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自动驾驶汽车最终会变得多么安全,AI司机都将面临如何判断是优先保证乘客安全还是保证事故中其他人安全的道德难题。新的人工开关可使做出这些决策的人工大脑在处理这种道德难题上有更多能力。

这种开关还可帮助我们开发更精确的AI,诊断心脏病和肺癌等疾病。例如,英国牛津的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的医生测试的人工大脑,成功提高医生检测危及生命的心脏病的能力,一家新创公司表示,其AI系统可比医生更早地发现肺癌,每年挽救多达4000人的生命。虽然AI在医学上是游戏规则改变者,但应用到传统电脑上依然无法处理如语境识别等任务。

NIST的研究人员称,这些电脑无法像人类一样记忆。人类大脑可在神经突触上同时处理和存储信息,但电脑是分开进行的。最新的人工突触解决了这个难题,允许电脑模仿人类大脑。虽然这种设备还在测试中,但研究人员相信终有一天新一代人工大脑的能力可大大提高。(木秀林)

标签: 人工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