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换个口味 看看那些被替代掉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TechWeb报道】2月1日消息,人工智能现今正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中,以往科幻电影的场景正在被重现,走进千家万户当中。正当人们对人工智能满怀期待时,‘威胁论’也悄然而至。有专家曾指出,人工智能在未来很有可能掀起一波白领失业潮。

既然机器人替代人类岗位话题现今如此火热,那我们今天就换个口味,看看喜闻乐见的国内外机器人下岗事件。

国外篇:安保、导购、快递已离线

1.被限行的递送机器人

去年开始,国外不少企业开始试图通过小型快递机器人进行食品及其他小件货品的运输工作,这些快递机器人均拥有障碍躲避功能,与无人车道理相同,通过传感器和雷达进行自动规避。在送完订单后,快递机器人便自动返回餐厅。

图片1

技术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在旧金山测试快递机器人时,背后有相关人员进行实时监督。但四处跑动的机器人,人们新奇过后,接踵而至的便是担忧。随着服务型机器人不断落地,连国外人机互动专家,也不知道该以怎样的社会关系对其进行预测。

为了最大化的保护老人极儿童的安全,旧金山市官员发起了相关的投票,并宣布,不允许此类机器人在该市进行服务,同时初创企业必须持有相关许可后,才能在人口较少的城区运营。至此这个新兴行业还未真正开始,便与大城市诀别。

2.驱逐流浪汉被解雇的安保

该事件依旧发生在旧金山,去年11月份,旧金山SPCA动物收容所引入了Knightscope公司开发的安保机器人,意图通过AI+安防的方式来处理楼宇周围犯罪行为(盗窃、破坏公物、胡乱涂鸦)的发生。

图片2

好景不长,该机器人上岗一个月就被解雇,解雇原因是其驱赶了流浪汉,用‘生错了地方,站错了岗位’来形容它的一生并不为过,在这个注重人权恰巧又是流浪汉比例最高的城市中,它似乎找不到最佳的契合点。而此事对于安防机器人来说可谓是巨大的污点,为此SPCA动物收容被命令停止该机器人的使用,如果继续使用每天将处罚1000美元。

当然,这个安保机器人以前也曾有过‘案底’,它在此事发生前,它曾逮捕过一名踢了它一脚的醉汉,两年前还曾撞倒过一个16个月的小宝宝,并逃离现场。

另一座城市,Knightscope公司开发的安保机器人,在巡逻过程中不慎跌入池中,无臂的外形构造让其终究没能再次站起来。

3.表现不佳的导购机器人

就在本月,在英国马尔焦超市持证上岗的导购机器人Fabio也同样落得解雇的下场。虽然顾客认为Fabio很会调侃,但其‘嘴皮子’能力远高于实际能力。在实际应用中,无法在吵杂环境下准确识别人类意图,同时给出的答复也是差强人意。

在促销过程中,其效率仅为人类促销员的六分之一,并有不少顾客为了避开Fabio特意选择绕道而行。最终,这个导购机器人也被解雇。

图片3

该超市负责人表示:“原以为这是个很好的创意,但现在我们怀疑机器人是否能够真正做到人际关系之间的沟通”。

国内篇:您的小面馆、火锅店以及小女友均已关门

1.机器人传菜员

国内机器人应用案例其实也不是近期才有的,广州白云区一家火锅店曾在2015年时引入了一批机器人传菜员,为了刻画该机器人在用户脑中的印象,火锅店特意为其取名为‘傻强’(澳门风云的川味机器人)。

图片4

‘傻强’虽然没有发生过撞倒小朋友的事故,但当年由于技术有限,需为其铺设磁条轨道。虽然略显笨拙,但丝毫不影响‘傻强’的人气。而新鲜感过后,传菜机器人开始暴露出实际问题,好景不长这家店在不久后停止了运营。

而越秀区机器人连锁餐厅店内的传菜机器人也同样下了岗,其原因是店内实在没有铺设轨道的区域。

2.死在雏形期的情趣型机器人

去年让宅男尖叫的‘共享女友’服务拉开了一波小高潮,这阵风来的快去的更快,两天后便被紧急叫停,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处罚措施。虽然这与机器人没有直接关联,但如果这个模式走下去,下一步必然会是情趣型机器人。

图片5

但这股风潮确确实实的欧洲大陆流行了起来,甚至已形成了相应的产业链。未来国外市场会出现越来越多结合AI技术的情趣产品。只不过国内,你的小女友已经被查抄。

3.被叫停的无人面馆

去年10月份左右,上海地区悄然落地了几家无人面馆店面,该面馆能够在45秒内制作好一碗汤面,主打酸汤肥牛和豚骨两种口味,据网友评论称,其味道在80分左右。遗憾的是随后该面馆因超范围经营而被叫停。

图片6

这家小面馆火热的背后预示着无人化的运营模式也将迎来一轮全新爆发,但目前进入市场依旧需要面多诸多合规问题,切勿打着技术的口号去钻法律的空子。

最后还有一个机器人下场最惨——扫地机器人,无数扫地机器人因汪星人的便便而被迫下岗,由于内容过于暴力,不做过多配图。

下一次技能革命,未来工作用慌吗?

前不久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曾发不过一份报告,报告中指出到2026年,美国将有140万个就业机会被自动化取代或以某种方式被自动化影响。140万个工作岗位中,女性比例以及占57%,甚至未来这一比例还有可能扩大。

图片7

同时报告中提出由于秘书和行政助理岗位多有女性担任,所以受影响程度较大,预计约有16.4万名妇女工作可能面临风险。

虽然报告中的数据残酷无比,但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悲观。以国内秘书等岗位为例,这个岗位有很大一部分感性因素组成,尤其是在对外业务上,出于礼貌没有老板会派一个机器人去接洽,充其量仅起到辅助作用。还是那句话,技术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终也将对社会环境进行妥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