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请保持微笑 人工智能正在分辨你的性别

【网易智能讯3月17日消息】最新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微笑变化有很大不同,这使得人工智能(AI)能够根据微笑自动分辨性别。

请保持微笑,人工智能正在识别你的性别

虽然之前已经出现了自动识别性别的技术,但现有的方法是使用静态图像和比较固定的面部特征。Bradford大学进行的这项新研究是第一次使用微笑的动态运动图像来区分男性和女性的研究。

在Hassan Ugail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小组在面部绘制了49个标记,主要围绕眼睛、嘴巴和鼻子区域。微笑源于脸部深层肌肉的运动,研究小组用这些来评估脸部的变化——包括不同点之间的距离变化和微笑的“流动性”:当微笑形成时,脸上的不同部位移动了多少、多远和多快。

接着,他们测试了男女之间是否存在明显的差异。结果发现,女性的笑容更具有延展性。

请保持微笑,AI正在识别你的性别

来自Bradford大学的首席研究员Hassan Ugail教授说:“有趣的是,女性被认为更善于表现她们的微笑,我们的研究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女性的笑容更灿烂,嘴巴和嘴唇展开的面积要比男性大得多。”

接下来,研究小组使用他们的分析方法创建了一个算法,并对109人微笑的视频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计算机能够准确识别人类性别的案例占到总数的86%。

研究小组相信准确性还可以得到改善。“我们对这项研究使用了相当简单的机器分类,因为我们只是在测试这个概念,更复杂的人工智能将提高识别率,” Ugail教授说。

在很大程度上,这项研究的潜在目的是试图增强机器学习的能力,但这也引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团队希望在未来的项目中进行调查。

其一是机器如何对变性人的微笑作出反馈,其二是整形手术对识别率的影响。

请保持微笑,AI正在识别你的性别

“因为这个系统测量的是微笑时脸部深层肌肉的运动,我们相信即使外部的身体特征发生了变化,比如手术后,这些动态也会保持不变,” Ugail教授说。

“这种面部识别技术可能会成为下一代生物识别技术(next- generation biometric),因为它不依赖于某一功能,而是基于一种独特的动态特性,并且这是很难模仿或改变。”

这项研究最初发表在《The Visual Computer》杂志(国际计算机图形学杂志)。

标签: 人工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