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微软小冰再次献艺 为知乎作曲《我知我新》

【TechWeb报道】5月16日消息,今日知乎收到了一份来自微软的特殊礼物,那便是来自人工智能少女小冰作词并演唱的单曲《我知我新》。这首单曲也将成为5月19日知乎举办的“第五届知乎盐Club新知青年大会”主题曲。

微软一直在强调AI的情商,所以常对小冰做一些音乐方向的培养,而这首《我知我新》也非小冰第一次才艺展示。去年3月,小冰曾在广西卫视中演唱过《山歌好比春江水》,同年又推出了自己的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

早在去年9月,微软就解锁了小冰的智能歌手深度学习能力,让小冰拥有了按照某个歌手的风格演绎首歌的能力。据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介绍,《我知我新》单曲正是基于第四次迭代版本的小冰演唱DNN模型,包含实时情感决策对话引擎及多种新感官,同时拥有换气声自动合成能力,使歌曲效果更接近人类。

在歌词创作方面,采用的是LSTM的seq2seq模型,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对1000万行的歌词语料进行学习,再通过多感官诱发创作灵感生成歌词。而这次为了与知乎达到较高的契合度,小冰特意对知乎近期所发的资料及站内问答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基于知乎站内的图片、视频、文字,最终将曲风定在了热情、年轻、动感风格模型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