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智能化转型变革成效显著 联想重回强劲增长轨道

5月24日,联想集团2017/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暨全年财报在香港发布。报告显示,联想集团第四财季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营收达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增速达到近10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重回两位数增长。受财报的利好因素影响,联想集团股价再度大涨,最高达到4.23港元,创下一个多月以来新高。

(港交所联想集团财报公告发布)

去年,联想正式提出了从单一业务到多元业务、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两大转型”,并针对PC业务、移动+数据中心业务、以及“基础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业务提出了联想的“三波战略”,在保持PC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加快培养数据中心业务和移动业务两大新的盈利增长引擎,并前瞻性地布局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全面提高创新能力。

正是这“三波战略”的扎实推进,成就了联想集团第四财季的大爆发。第一波战略中的PC业务成绩亮眼,增长高于大市。联想的PC业务正在不断稳固其领导地位,也体现了联想内部深刻的观念变革,从以产品为导向变为以用户为导向的转型,真正契合用户需求推出了更多创新的产品,业绩的增长正是用户认可的体现。

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作为第二波战略,是联想向人工智能转型的关键,也显示出联想把握住了这一波历史机遇。第四季度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上升44%至12亿美元,软件定义基础设施营业额同比增长130%。移动业务在强势区域市场实现高速增长,例如,联想移动业务在拉丁美洲销量增长达40%,是市场平均增速的逾20倍,北美地区的销量增长更是达到57%。

更值得一提的是,联想对第三波战略中的智能业务和创新业务的推进速度越来越快。联想的第三波战略包括To C的“设备+云”和 To B的“基础设施+云”两个方向。在推进第三波战略的过程中,联想除了围绕产品质量做好增值服务,还给个人和企业用户带来了众多智能化解决方案,基于设备优势提供其他“赋加”服务,例如租赁设备服务、音乐视频内容服务、通信连接服务、基于联想终端激活软件的“软件服务”以及游戏运营的平台服务。通过五大服务,建立全新的用户经营体系,这也是联想三波战略规划中要搭建的服务新模式。

联想第三波战略的推进成绩已经厚积薄发,智能化的转型变革,联想重回强劲增长轨道在财报中有了初步显现。在第四季度,联想的软件和服务等非设备类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近30%。在新型设备方面,联想推出的星战主题AR头盔成为AR设备的销售冠军。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联想集团共获得80个奖项,创历史新高,其中三分之二的奖项由非PC类新型智能设备获得。这些设备包括语音控制的智能助手联想Smart Display,能够追踪肢体和头部动作的一体式VR头盔Mirage Solo,以及拍摄和直播分享3D VR内容的VR相机Mirage Camera等等,在市场也引发好评,拉动了第四季度智能业务的增长。

(全球首款沉浸式AR游戏设备 联想Mirage AR头盔)

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方向已经毋庸置疑,联想把握了时代机遇,矢志不移地推进三波战略和转型步伐,掀起了一场智能化的变革浪潮。2017年7月联想集团正式宣布All in AI,并将自身定位为行业智能的推动者和赋能者。2018年,联想集团控股的、专注做新零售的天禧传奇推出了联想智生活首家店,在很多方面对用户体验进行变革。现在,联想正凭借自身在人工智能三要素——数据、计算力、算法的深厚积累,实现自身和各行业在研发、智造、供应链管理、渠道运营、服务保障各链条的智能化。

对于未来布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明确表示:“我们会继续投资于新型智能设备和人工智能,为打造IoT物联网设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垂直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建立竞争力。”

联想的三波战略,是企业发展战略中平衡“近”与“远”的最好阐释。吃着着碗里的,还要看着锅里的,种着田里的。这是企业自身的蓄积势能,是自我革命。为更好地推进战略转型,联想集团已于今年5月8日宣布成立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调整内部架构以满足向智能物联网和智能化时代转型的需求。与此同时,联想中国区也同步转型,进行业务架构调整,并在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渠道、智慧服务四个领域投下重兵。

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本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充分体现了落实三波战略的有力进展,再次证明联想已经跨越拐点,重回上升通道,重建增长势头。集团将继续这一势头,实现更加强劲的盈利性增长,并为智能物联网时代打造起新的竞争优势。

标签: 联想 VR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