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芯片的下一场战争是什么?

 

下一场战争

据韩银和研究员介绍,随着今年多个智能芯片产品的面世,智能芯片将逐渐迈过研发期,但「发布」不等于「应用」。现在除了寒武纪、华为的芯片外,国内其他厂商的芯片都还没有大规模使用。从国际角度上来看,英特尔等公司的产品也都还没有大规模出厂,目前霸占市场的仍然只有英伟达的GPU。因此,目前的状态似乎是各家企业都或早或迟的推出了自己的原型芯片,但都还没有上场;换句话说,即大家都已经站在了跑道上,但都还没有开始真正跑。

但,或许这正是暴风雨的前夜,接下来将是一场市场争夺的恶战。

现在来看,我国在智能芯片并非一帆风顺,没有挑战。谷歌、英特尔、ARM 等老牌企业在不同的智能芯片应用领域研发自己的智能芯片,他们都将是我国芯片企业的竞争对手。例如在云计算方面,谷歌的 TPU 已经研究多年,尽管现在没有售卖,但一旦它决定售卖肯定会对我国云计算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而在高性能市场上,从历史上来看,英特尔从来都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的竞争对手,这个领域在历史上有很多挑战者,但后来都被英特尔击败;再有 ARM,尽管华为在手机芯片方面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但现在 ARM 也在研制他们的神经网络加速器,未来如若与其 ARM 核集成起来,影响力将不容小觑。

因此,虽然我们在智能芯片的研发阶段并不落后,但若想在应用方面仍然保持这种优势,则将面临诸多挑战。而从研发到应用则是一条很长的道路,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我国智能芯片研发和市场最新进展如何?智能芯片的刚需市场有哪些?智能芯片如何服务好手机、安防、家电、汽车等大需求?如何利用我国的应用优势建立生态优势?对国家在智能芯片产业发展中有哪些政策建议?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智能芯片是智能时代的核心引擎,针对这些热点问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将于 7 月 28 日至 29 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2018)上设“智能芯片”分论坛,邀请寒武纪、云知声、深鉴等国内智能芯片龙头厂商,以及国际芯片领域著名学者以及整机、应用厂商专家们就这些进行研讨,破题立论,希望能为业界提供些新思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