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智能音箱有“后门”?用户数据背后的价值

 

用户数据背后的价值

事实上,这并不是智能音箱第一次触及到用户的隐私权和控制权问题。

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在全球销量最高的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就先后出现不受控制、发出诡异笑声、录制用户对话发送给联系人等一系列影响用户体验和涉及隐私安全的事件。亚马逊的回应也是智能音箱被误唤醒,他们通过升级软件修复了这一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误唤醒还是主动收集,用户的隐私安全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威胁。

从正常的原理来看,智能音箱产品都是通过不停监听唤醒次来工作的,当默认设定的唤醒次被触发,音箱产品就会自动记录用户的声音,并将收集到的声音传回到处理器进行分析,继而完成指令的执行。简单来讲,只要用户没有选择禁麦,智能音箱就可能一直在“听”用户说话,甚至收集用户的数据信息。

如果说智能音箱的用户隐私正在“裸奔”,可能稍显夸张,但至少在非用户主动唤醒的情况下音箱自主启动时,处理器是能够接收到用户声音信息的,而这些信息就是用户数据。

至于厂商为什么会收集用户数据,某种程度上是取决于数据背后的价值。上述智能音箱行业资深人士毫不讳言,用户数据非常值钱,“淘宝的用户数据基本可以左右一个人,他的行为数据和喜好数据对平台来说都有巨大价值。”在智能音箱领域也是同样,用户数据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一方面,从正常的用户数据作用来讲,智能音箱的用户数据和反馈可以给厂商提供升级和研发的意见和方向,以此来提升自家产品的使用体验。此前,小米小爱音箱团队告诉凤凰网科技,智能音箱产品都是越学习越聪明的。“用户的交流过程会让它(智能音箱)越来越聪明,更多优质的用户数据会让音箱自己学习理解以前听不懂的问题。”

另一方面,用户数据成为“大数据”就可能变成值钱的生意。如何值钱?尚算合理的是,智能音箱厂商凭借巨量的用户喜好数据,可以做常规的商业变现,比如接受广告合作的推广,这其实就会涉及用户是否愿意接到推送的体验问题;贴近灰产的是,厂商可以通过大量的产品进行隐秘的商业行为,比如现今火热的挖矿。

由于小豹还是一款区块链音箱,这也让易先生担心自己是否成了给厂商挖矿的“矿工”。简单来讲,比特币系统会在系统节点上生成一个随机代码,互联网中所有的计算机都可以去寻找这一代码,找到这个代码就会产生一个区块,随即得到比特币,这个过程可以看作是挖矿。此前,就有黑客在网站中植入挖矿脚本来利用普通用户的设备进行挖矿的行为。因此,从理论上讲厂商利用智能音箱挖矿也不无可能。

但随着挖矿对算力要求的不断加深,单纯利用一个计算力有限的设备来挖矿并不现实。喜马拉雅FM副总裁李海波对凤凰网科技表示:“挖矿是可能存在的,但目前用户不必担心,技术还很不成熟。”他进一步强调,智能音箱厂商一直监听收集用户数据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目前的后台数据处理能力有限。

上述小豹内部工作人员也认为,现阶段的智能音箱还不会触及到挖矿这类行为。“目前智能音箱产品当中的芯片等技术能力很低,除非是专门为挖矿设计的产品,否则是不能支持挖矿所需的计算能力和功耗水平的。”

虽然说互联网时代,用户隐私泄露并不是稀罕事,但用户通常不会为了某些便利主动或自愿暴露自己的隐私数据。但用户数据背后的价值,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无疑是有很强吸引力的。企业会否因为利益私自获取用户隐私数据,也是互联网领域一直存在争议的话题。

如今,由于价格不高、使用简单、操作便捷等特性,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的需求逐渐升高,这就表示越来越多消费者都可能成为智能音箱的用户。然而,很多智能音箱产品都可能存在自动收集用户声音等数据的行为,此时的智能音箱对用户而言,究竟是便利生活的介质还是泄露隐私的工具,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厂商的自觉和品格。如此一来,智能音箱厂商在将产品送达用户的同时,责任无疑会更大。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