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设计将赋予AI灵魂 重构是关键

 

【TechWeb报道】7月5日消息,7月4-5日两天,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昨日上午的主论坛上,百度带来了全新的百度大脑3.0、DuerOS 3.0、Apollo 3.0、量产的阿波龙、智能小程序等诸多新品。然而就在我们感慨产品目不暇接的同时,在今日举办的“AI设计论坛”分论坛上,百度再一次带来了惊喜。

谈到新产品之前,还要先从去年11月份百度成立的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开始说起,在成立当天百度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关岱松曾提过3个观点:AI的交互设计变革不是一种进化是重构、AI产品形态将完全不同于此前所理解的形式、AI交互的挑战不仅是技术,更是包含了社会学,心理学在内,也被百度称为“人因工程”。

本着这样的出发点,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开始对社会学、心理学等感知科学进行持续研究。时至今日,关岱松透露,百度AI交互设计已经陆续应用在百度各AI产品中,同时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的研究方法已经将AI人因工程的研究方法迭代至2.0版本,此次升级是基于数据理解、情绪识别、脑电、机电的研究方法升级。借助迭代后的研究方法,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会继续探索AI时代的交互设计方式。

QQ图片20180706092535

百度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关岱松

拿到产品中来看的话,如最新发布的百度大脑3.0已经拥有超过110项开放能力,这些开放的技术能力使百度的AI设计得以从“人和环境”两个维度对现实世界进行“重构”。

例如现今可以通过脸部AR技术,匹配人脸各种表情变化匹配,以全新的交互方式和创新设计为人们带来多重表情互动,以及超逼真、自然的效果。而在对于“环境”的“重构”上,借助现有的AI开放技术,借助全新的AI交互设计,使得火车站、机场的安检通行效率提升至传统安检方式的4倍,也可为幼儿园提供全天候24小时、覆盖范围接近100%的智能安全设计。

对话式AI交互系统DuerOS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上也正式推出了3.0版本,目前DuerOS的设备激活量已经超过了9000万。在这个领域,百度首次向外界透露了他们近期在研发的一个探索方案——让人与外界的交互从人主动设置进化到环境主动适应人,“重构”人与环境的关系。

比如当感知到家里有人时,环境主动提供适合的温湿度;根据人与屏幕之间距离的不同,主动提供不同的字号、图文比和排版方式;甚至去尝试理解人的心理,以便更好地理解他们的表达、情绪,进而理解他们最真实的需求和意图。

对于无人驾驶产品,百度无人驾驶体验架构师认为,在AI时代的出行体验中,百度需要重构一种基于智能的全新驾驶系统。与传统的有人驾驶不同,在无人驾驶时代,信息、交互和计算都需要进行重构,人与车之间的关系也将因为这些变化而被重构。例如,在有人驾驶的环境下,现有的汽车系统的信息框架更多是围绕驾驶行为而构建,而在未来无人驾驶的环境下,智能驾驶系统将更侧重于构建安全、舒适的乘坐体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