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梦想照进现实5G时代 产业各方积极布局云VR

80年代PC机诞生,带来万亿级的巨大市场,提升了全人类的数字化信息技术水平;10年前智能手机的出现,服务了全球50亿用户,带动3万亿美元的GDP,与此相关的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在线出行等也随之涌现,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今天,VR将开启沉浸式体验时代,然而,在经历15、16年的VR产业狂热投资潮后,17年的VR行业骤然进入“寒冬”。18年,VR产业逐步复苏,根据Gartner的新兴产业曲线走势,VR已经跨越了死亡裂谷。按照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已达到了160亿元,同比增长164%;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900亿元,增长率超过200%,VR市场将成为又一块“大蛋糕”。

云VR 成为VR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据了解,目前影响VR大规模的普及有诸多因素,其中最关键的有三个方面:第一是体验不足,中低端价位的VR头盔体验不太好;第二是用户消费VR成本过高,较好的VR用户体验大多需要依赖高性能主机本地渲染,导致主机、头盔等终端成本价格高昂,消费者望而却步;第三是内容分散,消费者获取内容困难,整个VR产品性价比不高。

而随着云计算的大规模普及以及网络的升级,云VR技术和产品走向市场,云VR方案是将VR内容所需的渲染处理从本地设备迁移到云端处理,然后将渲染处理结果通过网络回传到VR一体机,如此而来大大减少VR一体机的硬件处理能力要求,同时用户也不必再购买昂贵的PC主机。此外,随着5G 的部署以及家庭宽带的提速,也在最大程度加速了云VR产业的发展。

在VR上,华为提倡聚焦“主航道”,培育“黑土地”,做 “普惠VR”的使能者和推动者。华为觉得云VR是其目前找到的最适合VR产业发展的方向,包括大带宽、“粗管道”以及受众端,云VR可以进一步降低终端的成本,同时能够提升整个用户的体验。目前,华为已成立VR联合实验室、制定行业标准,携手产业各方推动云VR发展。

视博云——一名行业小有规模的企业,多年来始终如一助力打造云VR的完整解决方案。据了解,作为5G 云VR解决方案的核心技术提供商,视博云从平台底层提供了云VR所需的VR云、VR流化、VR终端时延优化、VR同屏分享等基础技术,从VR内容运行时环境、VR流化传输优化到VR终端体验的提升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

“VR产业内容商与设备商其实是一种“鸡生蛋 蛋生鸡”的关系,当VR终端数量足够庞大时,内容厂商才会有动力生产更多的内容。眼下,VR产业终端设备价格昂贵,是其难以大面积推广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运营商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如果运营商介入进来,对终端厂商进行补贴,帮助终端成本下降,也将吸引更多的内容厂商提供内容。”视博云总经理韩坚表示。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5G+云VR

不出意料,除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厂商外,作为管道工的三大运营商早已布局云VR。2018年7月18日,福建移动开启全球首个运营商云VR业务试商用。福建移动紧紧围绕客户极致体验打造高品质的百兆、千兆光宽带网络,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从平台、网络,到终端、内容,建立了一套云VR技术标准及业务体系,推出面向家庭普及能力的“和·云VR”业务。

依托融合视频平台、云化渲染技术,“和·云VR”将VR内容上云,在保证视频码流稳定传输和高精度图像显示的前提下,降低了对VR头显终端硬件计算能力的要求,简化了VR设备硬件系统,使VR消费门槛下降70%-80%,降低了产业整体运营成本,摆脱了数据线缆对头戴设备的束缚。

2018年9月5日,中国联通发布“5G+视频”推进计划,云VR也作为中国联通5G的重点创新业务列入全面规划中。当前江西联通正在筹建VR云平台,以5G+VR组合技术为支持,旨在为用户打造有线电视、IPTV、手机、互联网的多屏互动观看新模式。

中国联通未来计划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都能体验或使用VR业务,而这需要5G网络才能实现。然而,5G网络目前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5G与WIFI的可切换,这就涉及到资源的切换,但是现在这领域是一个空白,只是一个虚拟机,没法“动”或者只能小范围“动”,同时跨区域使用会带来内容上的体验中断。对此,中国联通方面表示,后续会基于固移融合云VR网络解决不连续的用户体验问题。

中国电信则将云VR作为智慧家庭方向上的重点产品。2018年9月13日,在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云VR是中国电信和华为成立BJIC商业联合创新中心后在智慧家庭方向上的重点产品,也是与产业链各方一道,构建共享共赢共创价值的“生态魔方”的重要一步。中国电信将与华为、视博云、Intel等产业合作伙伴,携手打造5G+云VR生态闭环能力,务实推动产业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