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豆二”机器人 让无人售卖真正鲜活起来

近两年,无人零售概念早已人所共知,在无人执守的便利店或自动售卖机,通过手机支付,人们可以随意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但去年始,一股新的智能无人售卖模式正在兴起,那就是机器人饮品站,它解决了无人售卖设备不能现场制作只能提供标准商品的问题,并通过语音交互及人脸识别模块,做到与人语音交流,吸引客流数据管理,让无人售卖真正鲜活起来。

近期,笔者见到的一款名为“豆二机器人饮品站”的设备,占地大约3平米大小,采用AI+人形机器人双臂协作模式,通过4G联网实现数据互通,可以自主售卖3个口味的冰淇淋和3-4种口味的冷热饮品。机器人豆二无人状态下自己风趣地吆喝和跳舞吸引客流,有顾客时与人互动并热火朝天地加工现制冰淇淋及饮品,非常受小朋友及年轻人喜欢,而记者发现,豆二做一杯冰淇淋只需25秒,加工一杯饮料只需20秒,效率非常高。

那为什么用机器人进行售卖,服务机器人还能为人们做什么呢?记者为此采访了“豆二机器人饮品站”的研发机构紫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袁麒。“2014年始,中国就已成为世界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在很多生产物流领域我国都已经大范围普及自动化。”袁总说,“而另一方面,2012年始我国劳动人口开始出现净减少,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资源短缺问题逐渐加重,特别是一些重复性劳动、自我价值感较低的工作,正面临着招聘难题。有问题就有机遇,这就是我们研发服务机器人人工替代的初衷,而豆二机器人饮品站,就是我们第一个落地项目。”

通过与袁总的交流,记者得知,豆二机器人饮品站面积虽小,但具备一个传统饮品店必要的所有功能,还不需要店铺租赁及装修,甚至几乎不需要人工,一个工作人员可同时管理3-5台设备,只负责对冰淇淋机及饮料机进行加料和清洗即可。投资一台豆二机器人饮品店是投资传统饮品店最低成本的三分之一,且无需传统饮品店繁重的运营成本。与传统饮品店相比更大的优势,是机器人饮品店的7*24小时无休止工作。在海南及广东等夜生活丰富,晚间消费力强于白天的地区,机器人饮品站可通宵营业,大大增加了盈利能力。2017年到2018年,紫勋智能从不同地区市场接受度、消费者反馈、设备稳定性、设备盈利能力等各个层面做了几轮市场测试,目前单台设备日均营业额超过1000元,单日最高营业额接近8000元,已布局海南、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北京等地区。

“我们相信,在人们生活的某些领域,机器人替代人工的趋势不可避免,而且已然来临。”袁总最后说,“机器人走进人们日常生活需要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工业机器人在特定场景单一工作技术积累成熟,如制造业及物流业机器人,第二个阶段工业机器人成熟技术进入到开放或半开放场景服务公众,成为具备单一职能的服务机器人,如制作餐点、售卖、咨询接待等,第三个阶段以上智能功能成熟后服务机器人进入私人家庭,具备多种服务能力成为家庭管家,如自由交互、设备管理、餐馆制作、家庭安全、老人及儿童陪互看管等。目前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我们期待更多的服务机器人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