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商汤研究院院长王晓刚:商汤算法服务手机超过4亿台

 

回顾2018,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手机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商汤在手机业务硕果累累,“3D人脸识别、人脸3D重建及微整形、人脸解锁、AI智慧双摄、超分辨率、3D人体实时追踪、3D虚化、AI人像光效、Animoji、美体、SLAM、AR相机、AR导航、AR测量”等诸多技术在OPPO、vivo、小米、华为、魅族、OnePlus等手机产品中纷纷落地,广受用户欢迎。商汤手机的AI功能覆盖了全部的头部客户和80%的长尾客户。

那么,商汤为何能够获得手机厂商的高度认可?这两年手机硬件与AI软件的角色又有哪些转变?商汤从创立之初就选择并坚持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培养和管理一支富有创造力的人工智能团队?2019年的AI手机行业又有哪些趋势?为解答这些疑问,近日,商汤君与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王晓刚教授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

王晓刚教授是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杰出科学家,同时亦为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王晓刚教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于2001年获得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

王晓刚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他曾在顶级的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超过200篇论文,其论文在GoogleScholar上的引用次数超过17000次。他还是国际顶级计算机视觉会议CVPR 2017, ICCV 2011,ICCV 2015, ICCV 2017, ECCV 2014, ECCV2016, ACCV 2014和ACCV 2015的领域主席。

总结2018:优异成绩单源自积累、体系和格局

Q:2018年商汤AI技术在手机上有很多应用,包括AI双摄虚化、人脸3D重建、超分辨率、3D人体实时追踪等等,并与OPPO、vivo、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都有合作,您觉得商汤在手机业务获得优异成绩的原因有哪些?

A(王晓刚):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的客户和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一直以来对商汤的信任与支持。我觉得商汤能够获得客户认可有几个因素,第一是积累,商汤是比较早地把AI带到手机,我们有比较深厚的积累。比如2014年商汤就在学术界首次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超分辨率技术,并且拥有最早一批相关专利。经过四年打磨,2018年终于在vivo X23手机上落地。比如体感游戏中的人体关键点技术我们也已经有了数年的积累。再如AR的SLAM,我们和浙江大学-商汤三维视觉联合实验室有十几年的积累。深厚的积累是源源不断创新的保障。

应用于vivo X23幻彩版的SensePhoto超分辨率技术

其次是体系。比如SLAM,我们从视觉SLAM到基于双摄的SLAM和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SLAM,是一整套的SLAM技术体系。在SLAM技术基础上,我们还有导航、重建、AR测量、AR 相机等多种应用。完整的技术和产品体系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未来,这些手机上打磨的技术还可以应用于互联网和IOT,构造一个更大的AI生态。

另外,这归功于商汤的格局,我们看问题着眼未来。比如商汤SenseAR平台是对标谷歌的ARCore,苹果的ARKit,还要体现出差异化。很多人觉得商汤难以和国际巨头抗衡,但商汤的目标是要在手机上做长远的规划,这就要从最基础夯实我们的技术。如今商汤SenseAR平台支撑了非常多的应用,将来还会更多。

OPPO发布与商汤合力打造的OPPO AR开发者平台

Q:关于人体识别,商汤其实在安防领域也有应用,那么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和手机领域运用有什么不同吗?

A:手机上对准确性和实时性的要求会更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用户的体验。比如我们在手机上做的3D体感游戏是通过肢体动作控制游戏里面的人物,这些控制必须非常准确。

SensePosture3D人体骨架检测算法正在为OPPO R17 Pro体感游戏带来支持,图片源自ColorOS官方社区

安防领域主要是识别,但手机除了识别,还有重构、合成,比如美体中的应用,如果对人体的关键点定位和人体分割出现微小的偏差,就会出现背景和人物的扭曲。从这个意义上讲,手机对技术的要求更苛刻、更严格。

标签: 商汤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