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R现实增强

2019新趋势爆发 3D/增强现实新风口即将来临

 

2017年9月,苹果推出第一部具有3D视觉功能的iPhone X,其最大的亮点就在于Face ID。刘海屏里藏着的Flood illuminator (泛光感应元件),可以投射出人眼看不到的光,并读取用户脸部的3D几何结构图,且苹果还为此开发了Neural Engine(神经引擎),用神经网络处理和点阵模式,建立人脸数学模型。

2019新趋势爆发,3D/增强现实新风口即将来临

(iPhone X原深度摄像头系统)

除了Face ID,苹果还实现了脸部动态AR贴纸以及动态追踪人脸表情的Animoji等等。3D建模赛道悄悄拉开了序幕,各大手机厂商依次进场。

2019新趋势爆发,3D/增强现实新风口即将来临

2018年6月,OPPO发布OPPO Find X,搭载由矿视提供3D结构光技术;vivo在MDC发布TOF 3D超感应技术,由旷视科技提供3D人脸建模算法支持。目前,旷视已和许多厂商达成合作。旷视科技Face++高级副总裁吴文昊介绍称,“手机3D视觉领域虽然已有多种类型的应用案例出来,但该领域包含算法和模组的软硬一体整体解决方案仍是缺位的,旷视科技正在尝试一种从上往下的整合方案。”

由此,旷视发布了“软硬一体移动端智能3D产品解决方案”。包括从3D应用到AI算法、解决方案、传感器、芯片等。

2019新趋势爆发,3D/增强现实新风口即将来临

3D应用层:人脸识别解锁、3D人像光效、3D美颜、3D整形、AR游戏、虚拟试穿等;

3D算法:MegBrain深度学习引擎、3D识别/重建算法、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注意力检测追踪等、人像3D建模、人体3D建模。在这个领域与Bellus 3D、Altizure等企业联合研发;

解决方案:根据不同应用场景中对深度计算、深度修复、深度优化、标定、畸变校正等能力的需求,设计基于双摄、三摄、深摄的解决方案;

硬件模组:摄像头、传感器、芯片等硬件模组的研发,旷视联合艾迈斯半导体等3D硬件模组厂商展开合作,此外,还将联合主要芯片厂商合作研发算法适配性更强的芯片。

目前手机3D视觉的机遇和挑战

Bellus3D执行总裁Eric Chen介绍了未来3D视觉可能的杀手级应用,包括:

VR里的人脸建模,可以把真实的人脸放进VR游戏里,提升沉浸感。

3D视觉帮助用户选配眼镜,根据人脸的情况做完全的定制化,以后用手机就能配眼镜。

AR试妆、试穿。

( Bellus3D是一家来自于美国硅谷的移动端3D面部扫描企业,专注于为手机等移动设备提供高解析度的3D人脸扫描、建模技术和产品。)

吴文昊认为新的杀手级应用有三个层面:

新的硬件形态,手机已经陪伴我们10多年,将来会有新的消费电子产品出现,我认为一定是以3D、AR为主要卖点的产品,这个离我们并不遥远。

3 D一定要跟智能化结合起来,AI+3D一定是非常大的杀手级应用场景。现在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像AI Camera拍张照片,我们识别理解这是蓝天,这是草地。加上我们3D的物理信息,一定会做出非常好非常酷的拍照效果。

当然除了手机厂商大佬们,各行业各领域也都在悄悄布局自己的3D视觉产业。像谷歌的Tango,能精准描绘关于周围环境的3D地图,能让移动设备拥有和人类一样的空间和运动感知能力。Tango开创的是基于视觉的3D运动跟踪和场景建模,谷歌为3D跟踪和场景建模设计了传感器和移动计算平台。

目前,3D机器视觉获取深度信息的办法主要有三种:结构光、TOF时间光、双目立体成像。

刚获3.6亿元D轮融资的「超级猩猩」推出了1对1私教和私教小团课,购买私教课的用户能使用3D体测仪,进行身体成分测量、围度数据测量、体态评估和体型预测等服务,教练根据学员的身体情况、运动基础以及健身需求,提供个性化、周期性的训练计划。

千亿级自动驾驶市场,也在进行3D化布局,为客户提供多场景解决方案,例如3D建模、3D地形测绘、3D人脸识别等。

标签: 3D AR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