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技术趋势

高通专利授权费贵吗?公司:新授权已经优惠

易见|高通专利授权费贵吗?公司:新授权已经优惠

崔玉贤/文

高通的专利授权业务近几年备受争议。中国、韩国、欧盟等相继对其进行了反垄断调查和罚款,甚至于其客户苹果都与其对簿公堂,国产手机厂商魅族也曾因此与高通打专利战。在去年(2017年)高通“意外”的公布了其向手机终端厂商收取专利授权费的模式;去年高通再次调整,降低了收费上限。

对于高通专利授权的收费模式,仍有厂商或者消费者质疑其“按整机”收费的模式,或者价格过高等问题。对此,高通高级工程副总裁兼QTL法律顾问陈立人,在高通总部接受网易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解释了为何在去年公开收费模式以及专利授权背后的定价原因。

易见|高通专利授权费贵吗?公司:新授权已经优惠

专利授权业务最成功 却遭受质疑

“公司像人一样都有自己的DNA,高通的DNA或者基本专长是’无线通信技术公司’。这几个字每个字都非常重要。”陈立人表示。

无线通信不用更多解释,对于“技术”两个字,陈立人强调了技术,而不是产品。因此,在基础性技术研发方面,自从高通成立以来,已经投入了500亿美金,从2006年开始研发比例占收入的20%以上。

“技术”是高通DNA的同时也是高通赖以生存的基础。高通收入有两大部分:一个是知识产权授权和技术专访;还有一个就是芯片。

“高通有27年以上的知识产权转让历史,345家以上知识产权授权转让方,使用高通知识产权转让的设备累计超过100亿,而且这个量还在上升。”陈立人表示。

易见|高通专利授权费贵吗?公司:新授权已经优惠

知识产权授权和技术转让无疑是最成功的。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高通处理器收入164亿但是利润率仅有17%,专利授权收入只有6.5亿美元,利润率却高达80%。

但高通最成功的模式却遭到了外界质疑。中国、韩国、欧盟等相继对其进行了反垄断调查和罚款,甚至于其客户苹果都与其对簿公堂,国产手机厂商魅族也曾因此与高通打专利战。

在这样的压力下,高通将其收费模式进行了调整,并在2017年对其收费模式进行了透明化。

新专利授权费其实“加量未加价”

高通的蜂窝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方案向实施包括3GPP Release 15版本及以下各版本5G NR标准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的品牌手机在全球范围内按以下许可条款进行许可:品牌单模5G手机的实际许可费率为销售价的2.275%;以及品牌多模(3G/4G/5G)手机的实际许可费率为销售价的3.25%。

易见|高通专利授权费贵吗?公司:新授权已经优惠

这个授权费是按照整机销售价格来收取。对此,手机厂商和消费者曾抱怨价格太高,或者质疑高通为何不是按照芯片收费,而是整机来收费等等。

陈立人解释,关于价格问题,高通专利授权进行了20多年,价格和价值是通过多年与客户协商确定下来的,经过了双方谈判,基本达成了一致,是经过市场验证的过程。

而且,新的授权不仅包括之前LTE Release11版本标准里涉及的专利,还涵盖了Release 15版本中LTE-A涉及的专利,同样的价格却加入了更多的技术专利。“可以说是加量没有加价。”陈立人表示。

在今年高通的第二季度财报上,高通还公布将对专利授权费用进行下调,将最高的收费的标准按照整机定价400美元做为上限,也就是说,调整后售价在400美元以上的手机将会缴纳更少的专利费用。

对于按照整机收费问题,陈立人解释专利技术是一个系统工程,3GPP标准里不会提到芯片,专利技术只有在设备中才能体现其价值,因此是采用整机来收费。

此外,在通信领域,高通之外的其他家的专利拥有方也都是按照整机设备来授权的,并非高通独有。

“长期坚持持续创新,才拥有了专利技术,收取专利费用体现的是这一项专利技术的价值,同时也是在保护知识产权。”高通曾表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