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技术趋势

iPhone也可以用的快充技术 PD快充究竟是什么?

作为一个iPhone用户,我平时最羡慕安卓用户的一点就是大多数的安卓旗舰都已经标配了快充技术,而我手上的还是5V/1A的充电功率。

不过在iPhone 8和iPhone X推出之后,iPhone的用户其实也是可以实现快速充电的(不过苹果给配的依旧是祖传的5V/1A充电器),其中的秘密就在于一个名叫PD的快充协议。那么这个PD快充是何方神圣呢?

PD快充协议是什么

PD的全名应该叫做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是USB的标准化组织推出的一个快速充电的标准。这个快充标准已经运行了有几年的时间,USB PD目前已经到了3.0的版本,我们现在谈到的PD快充通常就是指PS 3.0。像iPhone 8和iPhone X就是支持PD3.0协议的。

那么这个协议是干嘛的呢?我们知道,手机快充有两个实现模式,一个是大电压方案,比如高通的QC 3.0采用的就是9V/2A的充电方案。而OPPO的VOOC闪充和一加的Dash闪充采用的都是5V/5A的大电流的方案。由于各家的快充方案略有不同,导致用户不能互相使用。

USB PD协议就在这种情况下推出的,他“归化”了市面上的很多快充协议,由于手机充电都是通过USB接口充电的,所以USB标准化规定必须通过USB PD协议来调节电压和电流。同时谷歌也表示,必须通过USB PD协议才可以使用快充,变相的让大家都接受了USB PD这个“霸王条款”。

PD的优势

但是支持USB PD协议绝对是一件大好事,通过这样的一个统一的协议,让各个手机用户都可以更好的享受快速充电技术,方便了大家的使用。尤其是像iPhone这样也支持了PD协议之后,就也可以享受快速充电功能了。根据充电头网给出的测试数据,iPhone 8可以在PD快充下实现峰值19W的快速充电。

PD 3.0的协议最高可以实现100W的充电功率,这不仅可以为手机充电,同时像电脑,平板,游戏机等等其实都可以用来实现快速的充电。

不过呢,USB PD 3.0的协议理论上需要USB 3.0的接口,也就是说手机上的type-C接口才可以支持,像是之前的Micro-USB接口的手机是不能使用的。像是新款的MacBook就改用了typy-C接口作为充电的接口,在充电效率和通用性上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未来手机充电的发展

如今,在电池技术不会有突飞猛进的条件下,快速充电就成了手机解决续航问题的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如今的快充技术大多都可以在一个小时将手机充满七八成的电量,基本上可以满足一天的日常使用。而像OPPO最近推出的Super VOOC闪充技术,就可以在35分钟将手机充满电,非常给力。

而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快充技术还是只应用于旗舰手机,对于很多中端产品以及入门级产品上则不能享受到快充带来的便利。同时,即使在PD协议下,由于大电流和大电压的两种方案,不同的手机之间还是不能通用充电器数据线,统一快充技术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写在最后

文章的开头我提到了iPhone用户也是可以享受到PD协议带来的快充功能,那么最后就教给iPhone的用户们如何才能实现快充呢?首先,你需要是iPhone 8或者是iPhone X的用户(iPhone 7用户哭晕在厕所)。然后你需要一款支持PD 3.0协议的充电头,最近比较火的就是锤子科技推出的充电头,是可以支持PD 3.0协议的。最后,你需要一个C to L的充电线,这个在小米和苹果的官网都可以买到。这些都具备了之后,就可以尽情的享受快充的便利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