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超极本

微软Windows 8.1预览版上手体验

我们上一次见到 Windows 8.1的时候,是微软放出了这个新版操作系统的一部份截图 -- 虽然在接口、功能等方面都有大把的更新,但因为微软实际 上当时并没有放出可以使用的软件来,我们的预览更像在看图说故事,而没有什么动手玩的成份。现在则稍有不同,微软在 Build 一开始就宣布 了 Windows 8.1 预览版开放下载,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自己试试看这些功能如何。不过反正各位还在等下载(其实我们也是),那就先来看看我们的 主站动手玩吧!

首先...

在谈动手玩之前,先讲一下如何取得预览版。基本上,微软准备在 整个 Windows Store 各处放满「Windows 8.1 在这里」的连结,所以想错过它应该是相当困难的。接下来要做的,就只有点一下「下 载」键,其他就交给 Windows 来处理啦!不过要小心的是,并不是所有的 App 都能在 Windows 8.1 上正常地使用,或至少一开始不 行。微软的目标是让 100% 的 Windows 8 App 都能在 Windows 8.1 上执行,但现在毕竟是预览版,所以会有些限制也是在预 期中的吧。

开始键大反攻

想必各位读者都已经听说过,Windows 8.1 将把开始键放回来的这件事。不过... 其实也就是这样而已,现在任务栏左下 角多了一颗开始的按键(还不能选择关掉),按下去之后出现的不是以前的开始选单,而是 Windows 8 的开始画面。换言之,其实除了将藏在最左下角 的隐藏按键又做出来之外,和 Windows 8 并没有什么不同,但确实是有增加熟悉感的功能。

想要进一步增加 Windows 7 的熟悉感的话,可以在任务栏上右键单击,再选内容。这里你可以选择直接开机进桌面,或是替桌面和开始画面选择相同的桌 布。这个感觉起来只是个小改变,但是对增加桌面和开始画面的一体感有极大的帮助,而不再是两个独立世界的感觉。

锁定屏幕(LOCK SCREEN)与个人 化设定

对于时常在桌面模式与 Metro 接口切换的朋友而言,现在你将可以拥有更多更个人化的选项设定。其中最大的改变是一个称为 Motion Accents 的功能 -- 在滚过 Tiles 砖时,可以提供实时改变的背景 -- 这与 Android 的动态桌面并没有太 多差异,真要说不同的话,也许就是效果并没有特别明显吧。

Windows 8.1 可以 在锁定画面做的事情变多了,你可以选择播放你的 Slideshow 透过不同的过场效果,来展示你在本机端或者是 SkyDrive 上的照片。与之前 相比,这次只会秀出你所拍摄的照片,而不再显示一些内建图片了。除了照片秀之外,你也可以直接在锁定画面上启动内建的相机直接进行拍照,只要你选择启用这 个功能,便在没有解锁的状况下开始拍照。而与很多类似的功能一样,在未解锁的状况之下,你只能回播检视目前拍摄的照片,无法观看或编辑旧的照片集。

现在你也可以在锁定画面下接听 Skype 的语音与视讯来电,就像是在智能型手机上接听电话一样。最后,你也可以在此控制许多 PC上的控制面板设定功能。

开始画面(START SCREEN)

新的 Windows 8.1 为开始页带来了额外动态砖尺寸供选择:大型(Large)提供大约是中型的两倍尺寸与小型(Small)普通尺寸 的 1/4 小。与之前一样,要改变尺寸只需要按下动态砖,并且选择「改变尺寸(Resize)」即可。我们稍微试用了一下不同动态砖尺寸的功能显示差 异,在默认接口下,天气 App 的尺寸会尽可能保持动态砖的最大尺寸,而最后,我们选择保持这样的状态,因为一旦你缩小这个 App,便只能看到一个太 阳的符号,但如果保持原样,则是可以看到两天范围的天气预报,还标示了预报与最高温 / 最低温等信息,整体而言,保持原样真的好用很多。

至于小型动态砖的部分,微软表示这将十分适合用来将一整个系列 Apps 集合在一起使用,像 Adobe 的 Creative Suite 软件包就很 适合这样的用途。不过在我们的使用情况下,这样尺寸的动态砖似乎比较适合用来整理那些不是很常使用的 Apps,让你可以好好地利用珍贵的开始页空间。

而在开始页支持不同的排序方式后,你也可以直接跳过慢慢排列这些动态砖的繁琐程序了。Windows 8.1 提供了不同的整理方式,诸如字母、最常使用与 安装时间来整理页面上的各个 Apps 快捷方式。另外,你也可以选择是否在 App 安装之后便新增至开始菜单上,这点就是看自己个人的意思了,我们还 是偏向让选单保持简洁一些啰。

多任务分割窗口

微软提供 Surface Pro 来做为 Windows 8.1 测试机,但这台平板计算机并不足以发挥本节要谈的系统特色。目前为 止,Windows 8 仅提供两个 Snap View 分割窗口模式,且比例是固定的。 而到了 8.1 版,微软表示一切决定于你的屏幕分辨率高 低 -- 确切来说是水平像素的高低,每 500 个水平像素即可多容纳一个应用程序。不过问题来了,即便有了高分辨率屏幕,系统的高 dpi 比例实际 上会限制分割窗口数量。举例来说,尽管 Surface Pro 拥有 1,920 x 1,080 分辨率屏幕,但你仍然只能做出两个分割窗口。(若使 用 2,560 x 1,440 分辨率屏幕的 Toshiba Kirabook,则可以分割出四个并排窗口。)

你可以左右拉动黑色的分割边缘来调整分割窗口的大小,系统不会在你用尽桌面空间时直接影响现有的窗口画面,而是会出现提示画面询问你是否要取代其中一个的位 置。这用起来是蛮合理的设计,但现在你不能直接左右拉动成为最大化窗口,而改为要向上拉动使之最大化。这并不困难,但有些反直觉。

搜寻

Winsows 8.1 的 搜寻功能也变得不一样了。在此之前你只能搜寻档案、设定与程序等项目,现在则新增更多的搜索能力,例如键入「Sk」将会出现 SkyDrive 文件夹。 除此之外,你还能看到网页搜索结果,或者在搜索画面中直接拨放已汇入 Xbox Music 的音乐。点选播放后,屏幕会出现小型音乐拨放器。

新的嵌入式搜索功能将更有效率,但从视觉体验上来看并不一致。若你触发被称为「Search Hero」的搜寻功能,会得到以类 App 方式呈现的结果画 面,其中容纳图片、网页链接和扩展至已安装软件,如地图或维基百科等选项。这看起来相当美观并尽可能提供实用的讯息(好吧,过滤图片颜色的功能或许不是那 么实用。)唯一让人感到困惑的是,并不是所有搜寻结果都会触发这个功能,感觉这个「Search Hero」是依据人名或地点等特定词汇才会启动。

屏幕虚拟键盘

在实际使用新的虚拟键盘前,光听微软介绍只让人怀疑新功能如何不经练习就能上手。但请相信我们,使用过后它的确一如微软所承诺。(英文)输入时当键盘上方出 现单字建议,你可以用手指轻扫空格键左右移动选择,决定后按下即可输入该字。这项功能的用意在于,让使用者的手不需离开键盘区达成顺畅打字目的。在我们的 测试过程中,即使是第一次使用,这个功能从来没有意外辨识为输入空格键过,而选择建议单字时将会触发轻声悦耳的音效做为提示。

新的虚拟键盘为单个按键加上输入两种符号的能力,例如问号复合了惊叹号。长压该键后就能在固定位置上,看到浮出的第二字符选项。(惊叹号固定出现在问号上 方)当你记住这些符号位置后,就能丢掉长压的动作,直接向上轻扫输入惊叹号了。这个动作相当细微,但键盘辨识却相当精准,有点像是按压与刷指纹辨识器的差 别(用过指纹辨识器的应该了解,那种有点按压并结合轻扫的感觉)。在过程中我们也没有遇到误击旁边按键的情况。

整合SkyDrive

我们在这里特别将 SkyDrive 拉出来提一下,因为在 Windows 8.1 中两者有了更深层的整合,让人更想去使用这个云端空间。它将提供档案 在各个装置间无缝接轨的体验,SkyDrive 将会自动在背景同步装置间的档案,这个过程几乎是一瞬间的事,在计算机上传照片至 SkyDrive,没 过几秒钟 Windows 8 中的 SkyDrive app 就显示了。Windows 应用市集一如在之前初步预览的文章所 提,Windows 8.1 的应用市集做了大型整容。一些热门项目如「最受欢迎付费程序」被放到首页窗口中,各分类也可从屏幕上方向下拉动更轻松浏览。 评等和评价等相关信息依然在各软件的下载画面中,由左到右会依序看到评价、星号评等、最近评论、软件说明和兼容性安装信息。

还有一点或许是最重要的,微软在软件下载页面中加入了相关推荐应用功能。这对使用者和开发者来说都是好消息,前者不用在花费时间去发掘软件,而后者也能经由此增加曝光机会。

阅读清单

我们很高兴 Microsoft 终于迎合潮流,推出了一个阅读列表功能,让我们不别再通过传统的书签把网站储存下来。这个新增的功能与你相像的一样,在观看网站的时候,只要滑动出分享,然后选择阅读清单就能把网站储存下来。

它的显示方式就跟上面的图片一样,采用 20/80 的模式显示在画面上,打开它就像平常一样把它从左至右滑出来。它将按你储存的时间排序显示,并显示一张 小图与网站的标题。那么当你不再需要这个纪録,只要轻轻的把它从阅读清单中滑走,然后点选一个小小的删除按键就可以。

Xbox Music and Video

有关 Xbox 游戏那一方面,Microsoft 仍然没有说出任何新的东西,只是它们在音乐与影片方面却有一些更新。先从音乐开始吧! 在 Radio 选项中可以创建列表并将搭配建议的歌手与专辑。当你上图选择 Adele 的时候,它也将为你建议像 Jamie Cullum 的歌 手,而且这样的功能更是不用特别订阅申请的。对于这样的改动,我们还不清楚是否适用于亚洲歌手上,但这确实是值得期待的一个新功能。

音乐接口也作出了改动,你将可以更容易的左侧栏找到你的音乐,而无需作多次点撃搜寻。至于影片方面也将可以传送至 Xbox 观看,跟 SmartGlass 做到的几乎相同,而这将出现在未来每一台的 Windows 8 装置上。

IE 11

IE11在新版中也将现身,它将支持无限的分页,而且它也将从上列转移到下列,让你在看到网址的同时也可以很顺眼的看到分页,不别把眼睛从上面扫到下面,或因为忘记那个功能在那里而减慢了时间。

相机

相机方面,最重要是加入了全景模式,只是它的全景并不像我们在 iOS 或 Android 上普遍见到的横向拍摄全景,而是采用多张拍摄再整合的方式。具 体的技术名称我们还没有得到答案,只是从效果看过去大概就是 Microsoft 自家的 Photosynth 服务,而它也不必你按下任何的按键,只 要把照片移到适当的位置就可以。在使用的时候,它会为你提供相关的指引,让你得知自已拍到了什么,而且拍摄的效果也较一般的全景照片更好一些。害怕不会用 吗?放心,Photosynth 的全景拍摄功能絶对是简单到不行,只有白痴才不会用,想马上试一下的话就拿起手上 的 iOS 或 WIndows Phone 8 下载试试看吧!Android 的用户?对不起,Microsoft 还没有推 出 Photosynth for Android 呢!

照片

与过去单纯的图片浏览器比较,现在的功能可多得呢!你可以在这里修改你的照片,包括色温、色调、饱和度、对比度、亮度、高光、阴影与旋转、裁切及消除红眼等 等。你还可以为照片配上一些特别效果,例如 Vignette 及区域性柔焦,更多的是你可以选择色彩增强效果,让你照片上的颜色更强烈一些,这一切你仅 需要使用手指头在屏幕上调较就可以做到。当然,这样的功能并不会十分强大,但你大可不别特别去下载别的修图软件,因为基本的你都可以在这里做好,然后分享 出去,省却你在程序中来回的时间。

时钟

介绍时钟功能絶对是一件蠢事,因为这是一件几乎所有人都会用的东西,特别是它还做得跟你从小看到大的时镜一样。这里的时钟有三个功能,闹钟、定时器及倒计 时,当中倒计时可以选择 15 分钟或以下,闹钟则最多可以设定十个,而它的的设定方法就是直接把代表时针的圈圈及分针的圈圈划到你想要的地方,这一切很 难吗?没有吧!只要你真正的拿上去玩就肯定会认识,而它最大的好处是你选择的速度会较现时我们常见的数字跳字式要快。这一切看起来不错,只是你会用一台计 算机去做闹钟吗?Um... 对使用小尺寸平板的使用者来说,也许还真有用。

计算器

光看小标题,介绍计算器是一件较介绍时钟更笨的事(真正的笨是介绍只有一个按键的録音功能)。不过,真有这么笨我们也不会说了,因为这次的计算器除了会一般 计算及数学算式计算外,还会作不同的单位转换,也就是你可以在此选择不同的单位转换,算是一个挺有用的进步。结语Windows 8.1 的改变足以改变 对 Windows 8 有成见的人的看法吗?我们不知道,但确实有很多值得一提的功能,像是桌面/开始画面共享的桌布、开机到桌面、强化的搜寻、更多的 窗口选项、重新设计的 Windows Store 等,或许值得再给 Windows 8 一次机会。至于现在已经在用 Windows 8 的朋友, 这是个非常重量级的 Service Pack,建议所有人都要升级的。平常在桌面模式工作的朋友应该可以下载预览版没问题,至于平常在 Metro 模 式的朋友可能要考虑一下 App 兼容性的问题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