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谷歌眼镜早期支持者开始失去兴趣 未来将何去何从?

近两年,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总会戴着谷歌眼镜出席各种重要活动,而在上周日硅谷的一个活动上,他却没有戴上谷歌眼镜。虽然他表示只是将眼镜落在了车上,但这不禁让人猜测,这一可穿戴产品在公司内部是否仍占有重要的位置。

自诞生以来,谷歌眼镜就赚足的眼球,即使现在仍只有测试版,而且价格高达1500美元,但在4月时公开出售时,一下就被抢购一空。不过,现在有迹象表明,开发者和早期用户正在对这一产品失去兴趣,而谷歌也不知何时能将它推向大众消费市场。

应用开发动力不足

据路透社报道,他们了解的16位谷歌眼镜应用开发者中,有9位表示已暂停或者放弃了项目,3位转向企业应用开发,原因是消费者兴趣不浓,而且设备本身也存在种种限制。

谷歌眼镜似乎在企业甚至是医疗市场有着不少用途,比如仓库中的实时信息推送,在手术上及时了解病人的生理数据,但许多开发者认为,该产品短期难以成为热门消费品。

一位开发者Sean McCracken去年凭借外星人主题的谷歌眼镜游戏在一次比赛中胜出,赢得1万美元奖金。但谷歌从没将该游戏放在官方的应用中心,现在这一游戏已经停止更新。

过去6个月,谷歌眼镜项目的几位关键人物离开了谷歌,如首席开发者Babak Parviz、电机工程主管Adrian Wong和开发者关系主管Ossama Alami。

当然,谷歌自己对这一项目仍很乐观,目前仍有有数百名工程师和高管在从事该项目,数万人在参与消费者测试项目。作为谷歌 X部门的首个项目,Glass与其它可穿戴设备都属于新技术,与智能手机一样,市场有待开发,需要不少时间才能受到消费者欢迎。

消费者失去兴趣

与开发者一同失去兴趣的还有早期消费者。

谷歌眼镜有数千位早期用户作为“探索者”,然而他们一方面找不到这一产品合适的使用场景,另一方面还会惹来周围人的非议。谷歌眼镜的另一别名是“Glasshole”,很多人认为该支持摄像的设备会侵犯隐私,让人很不爽,甚至还出现因佩戴这一眼镜而被打的事件。

目前不少消费者已经将谷歌眼镜扔在一边积尘了,在eBay上,它的售价仅为原价的一半。另外,说好的消费者版本会在今年问世,但现在可能要到2015年了,这也让人怀疑谷歌是否打算继续这一项目。

投资冷却

没有开发者,也没有消费者,谷歌眼镜相关的项目自然也不受投资人待见。

谷歌风投和硅谷最大的两家风投公司KPCB与Andreessen Horowitz共同成立了谷歌眼镜资助联盟Glass Collective,但其网站已悄然下线了,访问者会被转往谷歌眼镜的主页。另外,该资助联盟仅投资了三四家小型创业公司。

Alex Foster曾想开发的面向消费者的谷歌眼镜健身应用,但风投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已经不再为他提供资金,他不得不转向开发面向企业的广告分析项目。

企业市场或是出路?

今年4月,谷歌推出了Glass at Work项目,想让该设备用于医疗保健和制造业等行业,而且已经有了一些获得波音等大公司测试或采用的应用。

CrowdOptic则借谷歌眼镜打造面向外科医生和其他人员的便携式计算机,目前它的产品已经应用于19家美国医院,预计到明年年初会增长至100家。

另外,谷歌向部分企业批量销售谷歌眼镜时,还提供买一送一的优惠。谷歌眼镜能否在企业市场撕开一条口子,然后再进一步进军消费市场,这一切都不得而知。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