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首个中文AndroidWear系统:无需ABC只用中国话

首款中文智能手表系统Ticwear发布 主打语音操控

近日,出门问问团队在北京发布了首款中文智能手表操作系统Ticwear,作为一个有着谷歌基因的科技团队,出门问问曾凭借自主开发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推出过手机应用等一系列产品。此次推出的Ticwear智能手表系统发布会,现场得到了众多极客和刷机爱好者的拥簇。

全中文自然语音交互是最大亮点

目前来看,世界上真正为智能手表定制的操作系统只有Android Wear,但这款系统目前并不支持中文,需要跨越翻墙、英语等诸多障碍,同时,谷歌的服务架构在中国缺少本地化服务,这使得搭载Android Wear系统的唯一智能手表MOTO 360成了鸡肋,惊艳的MOTO 360与蹩脚的Android Wear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实,当下智能手表的交互主要是依赖语音,语音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到智能手表的实用性,出门问问团队基于这种诉求推出了Ticwear系统,主打语音控制,让智能手表听得懂,能理解中文,真正“接地气”。

Ticwear的最大特点在于全中文自然语音交互,具备极高的语音识别度,不需要按照机器固有的规则学习预置命令,无学习成本,中文口语可以随心说。用户对着手表说“你好问问”即可随时唤醒手表,只需要说出如“提醒我周二下午给爸爸买礼物”,“帮我预定从北京到上海的国航的机票”,“明天会下雪吗?”这样自然的句子,手表便会给出精准的答复。除了支持自然语言查询信息,用户还可以直接用语音进行拨号、回复短信、设置倒计时、打开秒表、设置日程安排和提醒等操控。 另外,Ticwear可以接收和语音回复微信,用户在跑步、开车还是在寒冷的冬天户外行走,不需要再停下脚步掏出手机,只需要抬起手腕,便可以即时回复语音信息。

简化操作,加入本地化服务

出门问问CEO李志飞称,智能手表的痛点在于不好用,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交互是二维的,所有的信息、页面都是卡片式的平铺信息流,为了避免平面化的二维交互,出门问问借鉴了建筑构造学理论,吸取了谷歌Material Design和苹果扁平化设计思路的精髓,独创了Cubic立体UI。用户在表盘界面通过向左或向右的一次滑动,即可直达最常用的功能列表和语音操控界面,做到真正的简单、快捷、人性化。

Android Wear在中国水土不服,用户很难深度使用,很大原因在于它缺乏本地化的服务。Ticwear拥有与近百家本地移动数据供应商合作的强大数据平台,让用户的信息查询可以涵盖各种生活场景,如查询美食、餐厅、天气、影讯、酒店、火车票、飞机票等,还可以方便的进行百科问答,搜索目的地并导航。截止发布会发稿,Ticwear已与十大顶级APP官方合作。完全支持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大众点评、去哪儿、高德地图、新浪微博、中华万年历、今日头条、节操精选、大姨吗主流软件。值得一提的是,Ticwear团队将自己的语音引擎与滴滴打车进行了深度结合,用户只需抬手对手表说出自己的目的地,系统即可以自动识别,整个流程无需任何触摸操作,一气呵成。这个功能,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尤为实用,冬天再也不用冒着寒风脱下手套,掏出手机来打车了。

个性化表盘和消息管理

Ticwear不仅兼容Android Wear原生表盘,还定制了数十款风格各异的表盘,并且每周都有新设计发布。除此以外,Facer、WatchMaker等热门第三方表盘软件目前也能在Ticwear上完美运行。出门问问团队还透露了表盘自定义功能的开发计划,不久以后,用户还可以使用Ticwear自带的工具进行个性化表盘制作。

另外,Ticwear加入了消息管理功能。用过智能手表的人知道,过多的信息和垃圾消息骚扰会让用户烦不胜烦,Ticwear设计了免打扰的消息过滤机制,可以在合适的时间推送重要的信息,避免多余信息和噪音打扰用户,让用户可以将精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

开拓应用商店

Ticwear手机端程序内置应用商店,帮助用户发现更多更好玩的应用,提供更加丰富的下载选择,让智能手表更有用。与此同时,Ticwear兼容近300款Android Wear应用。除了以上官方合作伙伴,Ticwear目前也完美兼容Google Play Store上面最受欢迎的近300款App。包括Evernote(印象笔记)、Find My Phone(手表找手机),Wear Camera Remote(手表遥控拍照)等实用工具,2048以及Flappy Bird等各个方面的应用。

刷机热,刷表更疯狂

Ticwear借鉴了手机刷机的模式,创造了刷表模式,这也是最吸引极客和智能手表爱好者的地方。有了中文智能手表操控系统,还需要一个合适的载体让用户真正使用到Ticwear,出门问问选择了最性感的智能手表Moto360,来作为Ticwear最早的载体。 Moto360的USB接口隐藏在表带后面,需要特制的刷表工具才有可能安装别的系统,出门问问发挥全员的“maker”精神:一根网线,一块鞋底,一个转接头,一根USB线,这样的组合成为了第一代的Ticwear刷表神器。 虽然因为Moto360美国总部的负责人在看到Ticwear的表现之后,为了支持Ticwear的开发,亲自赠送了一批Moto360专用刷表线,刷表神器已经升级换代了,但是第一代满含“maker”精神制作出来Ticwear刷表神器仍被工程师使用至今。

未来规划

对于未来,出门问问计划让Ticwear更加”接地气儿“。 继续提供更加符合中国人智能手表使用习惯的功能和体验,更有延展性,Ticwear很快将支持iOS系统,也将开放SDK给第三方开发者,聚合创造性的第三方应用,让智能手表有更多的可能。

另外,增强用户“参与感”。Ticwear未来会引入更多的粉丝共同参与评测,欢迎全世界对智能手表感兴趣,尤其是对全中文语音交互智能手表感兴趣的人,都能参加Ticwear的刷表行动。开发到现在,Ticwear已经迭代到第8个内测版本,刷表用户已达200多人,拥有自己的铁杆粉丝,经过了用户充分检验和实际反馈,使得Ticwear更加贴近中国用户的真实需求。发布会上,Ticwear宣布开始全球公测,有兴趣刷表的同学可以登录Ticwear官方网站申请。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