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Apple Watch深度评测:第一代还是太嫩了

 

QQ截图20150409103850

作为后乔布斯时代的第一个全新的产品,Apple Watch 有着太多的意义。

它会证明许多事情,可穿戴设备的形态到底应该如何?苹果新领导核心是否依然有开辟新品类的能力?科技公司能否真正朝着时尚奢侈品公司跨界?

一款产品的台前幕后,承载太多的压力。今晚 Apple Watch 评测频发,我们以 The Verge 主编Nilay Patel 的评测为主线,进行梳理。

美,还是丑?

关于产品的美和丑的评价虽然说有着比较多的主观成分,但对比之下们仍能发现 Apple Watch 在设计思路上的与众不同。当 Android Wear 阵营试图通过圆形的表盘设计模拟出传统手表的经典元素时,苹果则选择了一条“风险更大”的路线,以长方形、圆润的表身设计,表现出创造一种新型智能设备的决心。

从外表看,Apple Watch 弧形的表面一直延展到下方,但与表身接壤的部分留下了明显的缝隙。Nilay Patel 说,Apple Watch 的显示效果极棒,它带来了 iPhone 上的视网膜体验,像素点难以察觉,极黑的底色也掩盖了屏幕玻璃上的弯曲。它是显示效果最棒的智能手表,甩开其它同类产品几光年之远。

Apple Watch 的屏幕显示方向可以在 iPhone 上进行设置的,照顾了左右手不同佩戴习惯的人。

Apple Watch 的背面微微凸起成圆顶状,内部集成了心率传感器和无线感应充电线圈。靠近表带处还有一对按钮,用来锁定和释放表带。苹果愿意开放第三方配件设计,后续我们可以买到更多的第三方出品的不同风格、不同样式和不同材质的表带。

QQ截图20150409104852

Nilay Patel 称,为评测设备,苹果提供了三种表带选择:皮质回扣表带(leather loop)、米兰尼斯表带以及白色运动版表带。皮质回扣表带虽然感觉像是塑料,但因为整理的时候非常方便,佩戴的时候感觉十分舒适。而白色运动版表带则和其它塑料表带体验类似。Nilay Patel 任性了一回,觉得米兰表带戴起来感觉观感很奇怪,没有尝试。

Apple Watch 的重量可观,戴在手腕上的存在感比较明显。在 Nilay Patel 进行体验的过程中,他发现,周围人在上手把玩时,大都会对重量比较在意。不锈钢的 Apple Watch 连同皮质表带的重量可以达到 82 克左右,明显重于 51 克的 Moto 360,但是比 142 克的名士(Baume & Mercier)还是要轻很多的。总体而言,Apple Watch 不会轻到毫无存在感,也不会重到让你分心。如果是喜欢戴大表盘的男士,这种重量无需在意。但如果喜欢轻便的女士,Apple Watch 未必适合。

关于 Apple Watch 的设计风格,我们认为是难以评价。在这款手表上,即便是风格沉稳的设计师们,也没有统一的声音,爱者恒爱,恨者恒恨。但不可否认,至少它的设计语言与苹果当前的产品线保持一致。这也许是比是否讨人喜欢更加重要的一点。

毕竟当 iPhone 4 改变了 iPhone 一代到 3Gs 所使用的圆润线条时,也同样承受诸多质疑。而 iPhone 6 将 iPhone 4/5/5s 的硬朗线条变得圆润,也不少人觉得苹果的设计“变丑了”。最终能够判定设计风格好坏的,得看产品是否受消费者欢迎。

不过,似乎在时尚圈子里,Apple Watch 存在与 Google Glass 一样的尴尬。Nilay Patel 与购物界和时尚界编辑 Izzy Grinspan, Nicola Fumo, Julia Rubin, 以及 Callia Hargrove 进行了沟通后发现——

从购物或者时尚界认识看来,Apple Watch 的属性更多的还是偏重于硬件小玩意一类,这种看法在科技界的Nilay Patel 看来颇为有趣,因为苹果在倾尽全力给 Apple Watch 以时尚奢侈品的定位。Apple Watch 依旧有一块屏幕,也集成了无线电元件,并且看起来科技感十足。

并且,苹果一直引以为傲的机身材质,工艺,还有皮革表带都被科技界以外的人士所批评,从科技界走出来的 Apple Watch 需要在设计上狂奔一段时间才能进入挑剔的时尚界人士的法眼。

实用,还是鸡肋?

从 Nilay Patel 的评测来看,Apple Watch 上最令他满意的体验,不是苹果着重强调的健康,也不是方便人快速接收信息的快捷视图,也不是令 Apple Watch 拥有更多功能的 app,而是苹果最近力推的移动支付技术 Apple Pay。

他称赞,”Apple Pay 支付体验是 Apple Watch 最棒的部分,体现了苹果在控制了硬件、软件、服务三个方面后,可以达到的高度。”在咖啡馆买咖啡的时候,只需要按两下 Apple Watch 右侧的 Side Button,将手表贴近 POS 机,嘟嘟声响起之后就完成支付,无需指纹验证。即使 iPhone 上的 Apple Pay 支付过程已经很快捷,但都不如手表方便。而在我们看来,苹果在推动 Apple Pay 的覆盖面上不遗余力,同样是构成移动支付体验的重要基础。

QQ截图20150409104904

Apple Watch 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应该是它的性能表现——慢,响应慢,加载慢,除了查看时间之外,Apple Watch 在很多功用上并没有你直接拿起手机,或者打开笔记本进行操作来得更方便。再加上,我们已经适应了现今移动端、电脑端操作的即时性,Apple Watch 小屏幕交互的局促感,温吞吞,甚至是迟缓的响应速度让人抓狂。

这种交互上的迟滞或者可以用黄姓编辑用过的“凝重感”一词来形容,这一点在第三方 app 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从手机端调用数据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对于 Uber 这种需要调用手机 GPS 数据的 app 来说,The Verge 的说法充满调侃意味,“加载页面和确定当前位置所需要的时间足够你走回家了”。

至于 Apple Watch 的其它方面,果然不愧“第一代”产品之名,可以明显感觉到团队设计匆忙,功能方面有巨大的提高空间。

通知,构成每一款智能手表的基础体验,因此对通知的处理显得非常重要。然而,并非所有消息类 App 支持 Apple Watch 的通知,比如 WhatsApp 和 Google 的 Hangouts。另外,通知的类型也不够丰富,比如说在 Apple Watch 上收到 Slack 上别人 @ 自己的消息却不能直接回复,这个设计让人抓狂。如果这样,看 Apple Watch 的通知还不如直接掏出手机回复,反正也是要掏出手机。

QQ截图20150409104914

Tapic Engine 是一个绝妙的想法,它为通知增加了触感。但在实际使用当中,它却像个半成品,振动力度弱,时间短,很容易就漏了重要的通知。而且,苹果不允许自定义 Tapic Engine 的通知方式,让人失望。——这样子,Apple Watch 就不能利用人类灵敏的触觉来区分不同类型的通知,比如说邮件类的通知模式可以是这种,日历的提醒又可以是那种。

虽然苹果为 Apple Watch 提供了数量众多表盘,然而实际使用才发现,原来用户是不能够自己上传自定义的表盘,而且也不能从 App Store 中购买第三方设计的表盘,十分可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