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腾讯虚拟现实布局曝光:未来将发布VR头盔

还记得上月腾讯推出的miniStation(微游戏机)吗? 这款Android游戏盒子原来真的是为Tencent VR发布做的准备,不过这只是鹅厂VR布局的一小部分而已。腾讯还透露曾在5月份开发出VR一体机,验证了雷锋网此前的爆料。

腾讯虚拟现实布局曝光,将推VR头盔

(Tencent VR产品经理曾诚)

12月21日Tencent VR在北京举行开发者沙龙,这也是该团队的首次亮相。团队成员包括Tencent VR产品经理曾诚,技术总监李树欣,Tencent VR项目负责人王玮等。该团队属于智能设备创新中心,负责人是田刚。

VR头盔、主机及输入设备

根据官方介绍,腾讯在布局VR方面将在三个产品形态(PC主机、游戏主机和移动VR)同时进行,具体如下:

1、将开发一款集成了传感器和专用屏幕的头戴显示设备(HMD),通过HDMI和USB接口,配合腾讯的第一代miniStation及PC作为VR的开发平台提供给合作伙伴; 

2、同时推出带有电池的便携主机及CV版本的HMD设备,并配合体感手柄提供类似PSVR完整体验的虚拟现实方案;

3、在内容生态基础上,在技术成熟的时候,将发展手机VR和一体机方案,或将推出GearVR形态的产品。与此同时,这款HMD也将支持PC的内容生态。

Tencent VR有消费者及开发者版本,对于消费者版本团队没有透露过多信息,只是表示主机将采用最新的高端应用处理器,HMD本身的品质会有大幅提升,体感手柄将成为产品的标配; 另一方面,主机将采用小型便携设计,可选配充电电池。

腾讯虚拟现实布局曝光,将推VR头盔

开发者版本包括三个主要部分:

1、miniStation微游戏主机及PC设备,在公开市场可以买到; 

2、与之配套的一套带USB和HDMI接口的HMD设备,交互方面该设备默认配备一个带有操作杆的小型线控装置,同时也支持标准的无线手柄; 

3、开发一款体感操控手柄,可以提供给有兴趣做体感交互内容的合作伙伴。和Oculus Touch类似,体感手柄上也会有操纵杆和按键,而线控、传统手柄和体感手柄的操纵杆和按键将是完全兼容的。

VR SDK 1.0

腾讯此次还公布了VR SDK 1.0,着重应用和游戏体验的提升。1.0主要由5大功能组件部分组成:

1、简洁化设计VR图像渲染组件。绘制组件主要由双目Camera模型、头部射线碰撞检测以及头部姿态数据融合三部分组成;

2、输入组件:场景化定义输入控制SDK。支持三种输入设备对应相应的应用场景。针对低交互强度应用场景内容,配合线控输入;对于一般的游戏应用场景,提供对于普通游戏手柄外设的支持;另外还支持3D体感手柄输入。

3、音视频组件,包括3D荧幕组件(VR视频播放工具)和3D音源组件。

4、账号组件,提供统一登录组件和用户信息组件。

5、支付交易组件。

游戏引擎方面,Tencent VR SDK会支持Unity、Unreal以及Android原生SDK,其中最先支持Unity。

腾讯还会不同阶段的应用特点分三个阶段推出SDK:首先重点提供体验SDK,包括双目相机、碰撞检测、手势手柄输入等; 其次是“互联”,提供虚拟人体数据、支付体系等;之后是“创造”,在虚拟世界中实现不同应用场景的互联互通。

开发者支持

巨头布局,开发者看重的是资源支持,腾讯为开发者提供的支持包括商业分成(VR Store、游戏、视频和广告),QQ、微信的支持,腾讯游戏的支持以及广点通广告、销售体系的支持。腾讯还会举办开发者活动,提供VR内容孵化器的支持,并引入3A大作来促进用户增长,进而带来更多开发者。

腾讯还和大疆Studio合作进行一个VR内容项目"航拍中国"。这部VR纪录片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索,航拍中国风光。

后记

在其他几家国内互联网巨头,包括小米都还没有具体的布局VR的消息时,腾讯是第一家明确进入这个领域的BAT。不过腾讯做头盔并不是以自己的品牌在做,而是继续延续之前的硬件策略——自己做设计、软件、生态和连接,再找硬件产商合作,(从以前的情况看,能做到什么水平大概也知道了)。上文提到的VR头盔其实更多是VR开发者套件必不可少的一步。

至于之前传闻的Tencent VR OS,此次活动并没有出现,而未来会不会做,腾讯对此既未肯定也没有否认。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