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请不要再用假儿童智能手表忽悠儿童和家长!

【TechWeb报道】前阵子我家亲戚给家里的熊孩子买了一只某品牌的儿童智能手表作为其8岁生日礼物,但没过几天就和我吐槽说那只儿童智能手表一点都不智能,除了通话功能正常使用外,定位不准确且延迟、电子栅栏常常失效(个人估计是因为定位失准导致的),而且家里熊孩子也不肯带,嫌不会用。所以这位亲戚想让我推荐一款更好用更智能的儿童智能手表,说实话除了亲戚买的那只号称中国最好的儿童智能手表外,依稀记得的也没几个牌子,关键是大家的功能也都差不多,所以根本无从推荐。

由上面的实例,让我认真研究起儿童智能手表这个产品品类,毕竟我也是要当父亲的人,早做功课肯定不是坏事。这一研究不要紧,得到的结果却是让我非常担心的,可以说如今市场上的儿童智能手表几乎都是伪智能的产物,且听我慢慢道来。

a54052a8-2115-40f4-9207-3ddc4efb0969

几乎全部的儿童智能手表都强调自己可通话、具有定位和紧急呼叫功能,但就定位这一点,我就发现了问题:定位只限于室外,且单纯依靠GPS信号,非常容易带来定位不够精准或位置漂移、延迟,遇到GPS信号不好或者室内时,这些号称可定位的儿童智能手表全部罢工。再者紧急呼叫功能,在多数品牌的产品宣传上都会说一键呼叫父母或设定的紧急联络人,但在真正紧急的关头,甚至很可能不能发出任何声音(比如遇到人生安全等极端状况时,当然我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场景),这时候一键呼叫可能就相当于一键出事了。

另外,既然称为“儿童智能手表”,它们就应该具有足够的自我学习功能,并能承担足够多的辅助儿童学习、增加知识以及更多的智能功能,但市面上的儿童手表都不够智能,毕竟多数都是采用公模公版换个外壳和品牌在售,赚钱才是这些企业的当务之急。

定位不准、功能单一、不够智能,是我研究儿童智能手表产品得到的最直观的问题,我把这些困惑和对儿童智能手表行业的观点发在微信朋友圈,意外得到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吴彬的回应,他说他也在思考这些问题,并即将给出较为完美的解决方案。

老实说我是抱有怀疑态度的,这么多人前赴后继地做儿童智能手表尚且如此,他作为前华为人能靠一己之力改变这个产品品类?委婉地表达怀疑后,吴彬倒也没生气,给我分享了他的一些看法和进度。

53748680-d6ef-4ea0-a287-20d1c1e18e63

吴彬干了17年通信和终端产品设计,2015年离开华为成立了上海艺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EO一职,当年推出了第一代产品,获得过业内相当的关注度,但他认为产品并没有达到他自己的预期,所以投入更多精力进行调研和论证,终于做出来第二代产品,这第二代产品肯定能解决如我这样对儿童智能手表有清醒认识的人群的疑惑。

他说如果儿童智能手机仅参考父母意见去研发而不考虑儿童需求,那这款产品必然不会受到儿童的喜爱,但如果某款产品充分考虑孩子们的需求,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后,父母就不太容易拒绝。所以他开始深入分析儿童们的需求,第一个分析对象就是其8岁的女儿。通过大量的分析,吴彬发现儿童其实也有社交、交友、求知、娱乐以及互动的需求,以往咱们都从大人角度去思考,忽视了孩子也存在的这些需求。一旦找到了儿童对智能手表的需求,吴彬认为就找到了产品研发的方向,以及颠覆整个行业的机会。

43ab8d1cjw1f57mfgtj16j20cj0m8gmq

他说儿童智能手表应该做成陪伴性的智能设备而非只是通个话定个位的初级玩具,它应该有让孩子喜爱的功能、高度的智能化以及完善的儿童资源和内容生态,在解决通话的基础上,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定位和电子栅栏,结合优质庞大的儿童内容,陪伴儿童度过一个美好的童年。

正是因为对儿童智能手表的深入分析以及对产品需要解决的诉求点的精准把握,吴彬很快就被乐视生态给纳入体系,将获得包括乐视儿童视频、喜马拉雅以及图灵等在内的多家合作伙伴的优质儿童资源。更多的信息,吴彬不肯透漏,只说6月30号就要开发布会了,让我有兴趣就关注一下。

可能我没有吴彬对儿童智能手表那般深入和清醒,但我还是想在其发布会前,提几点自己的粗浅观点,希望能在未来的儿童智能手表产品的研发中有所启发和呈现。

1、 既然多数企业都采用公模公版做产品,那么产品方案的BUG和不安全性必然都是相同的,万一漏洞被黑客利用,通话内容被截取,孩子们的安全就存在严重的隐患,所以我认为必定要加强通话的安全性,为孩子做得再苛刻也不为过。

2、 既然定位对父母掌握孩子信息很重要,而GPS的室内定位又能力不足,那要不要考虑结合运营商的基站定位和LBS服务?反正三大运营商的4G覆盖广度也已足够提供良好的服务,LBS在本地信息服务、团购网站等产品中也早就得到了成熟的利用,因此可形成多重电子栅栏功能,比如学校栅栏、交通线路栅栏、文具店\百货店栅栏等;

3、 既然孩子们也存在社交、交友、娱乐、互动等需求,那么能不能把与通信、与父母之间的图文语音视频聊天(类似微信那样)等功能加到儿童智能手表里呢?毕竟多数家长不会也不能同意让儿童使用手机,因为它们功能实在太强大,也很容易不受控,从而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让智能手表在受控的前提下提供部分手机的功能,可能会平衡家长监督和孩子需求之间的矛盾。

4、 既然背靠乐视等生态伙伴的资源,想必应该把这些内容充分结合到儿童智能手表中,以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和知识储备,毕竟每家的孩子都会有问不完且千奇百怪的问题,而父母们未必有足够的时间精力以及知识储备来解答。但别忘了,万能的互联网可以啊!

最后我衷心希望我认识的吴彬们,能如他自己说的那样,充分考虑孩子和父母双方面的需求,结合利用合作伙伴们的生态资源,给这个已经呈现衰退势态的朝阳行业带来颠覆之作,以引领同行找到真智能的儿童智能手表的发展方向和行业标准,我会在6月30号那天全程关注吴彬的真智能儿童手表发布会,请不要让我们失望。对孩子的关心呵护,绝对不是如今这样依靠公模公版的方案以及参差不齐的品质所能表达的,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而言,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