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未来:移动医疗健康监测成焦点

 

文/江建龙

【TechWeb报道】2013年,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在中国开始起步,后期随着mini化智能独立芯片的出现以及移动物联网的普及,其逐渐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众产品。可惜的是市场上的可穿戴设备五花八门,很多功能品质参差不齐。目前可穿戴设备市场似乎已经饱和,大多数常见的可穿戴设备还是以“健康”、“运动”为中心。对于未来的可智能穿戴设备,到底会有怎样的改变和趋势呢?

图片1

什么是智能可穿戴设备?

智能可穿戴设备,是指综合应用穿戴式技术对日常穿戴设备进行移动智能终端,将运用各类传感、识别、连接和云服务等技术综合嵌入到人们的眼镜、运动耳机、手表、手环等日常穿戴的设备中,来实现用户五感能力拓展、生活管家、社交娱乐、人体健康监测等功能,设备一般外形较为美观时尚且易于佩戴,具备一定的计算能力以及拥有专用的应用程序和功能等特点。

图片2

最早智能可穿戴设备是从Google Glass展开的可穿戴设备行业大幕,成为电子产品消费中的一个新热点。智能穿戴设备多以通过低功耗蓝牙、Wi-Fi、NFC等短距离通信技术连接智能手机等终端的便携式配件形式存在,主流的产品形态包括以手腕为支撑的智能手表、腕带、手环等产品,以头部为支撑的智能眼镜、头盔、头带等产品以及智能服装、配饰等各类非主流产品形态。

在经过数年发展之后,可穿戴设备的功能还是很“简陋”。依然只是在步数统计、卡路里消耗、监测睡眠、测心率等功能上原地打转,根本没有真正进化。需要让传感器技术从1.0能够进化到2.0版本,才有全新全面的大突破。

目前相对活跃的穿戴设备在形式上主要集中于在腕带、手表,在功能上集中于运动、手机辅助,对普通大众而言没有很大的吸引力。但穿戴设备很大可能会向生活辅助发展,比如健康医疗产品。一旦穿戴设备进入成熟期,可以预见那时人们的生活智能化将远超当今。

可智能穿戴是主流:儿童手表成最大增长趋势

图片3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2017年Q1数据,苹果第一季度售出了约350万台Apple Watch,与去年同期220万台的销量相比提高了59%。凭借这一出色业绩,苹果成功占据了全球市场16%的份额,超越小米和Fitbit成为全球最大可穿戴设备供应商。由此可见,由于智能手环的市场需求减弱,而Fitbit又错过了进入新兴智能手表市场的先机,Fitbit去年已失去了在可穿戴设备市场的领导地位。而Apple Watch能被男男女女欢迎的原因,即佩戴一切那么自然,时尚与科技的界限完美融合。

通过IDC机构提供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1200万台,同比增长15.9%。基础可穿戴设备(不支持第三方应用的可穿戴设备)同比增长5.5%,而智能可穿戴设备同比增长高达到105.5%,主要源于4G儿童手表市场的迅猛增长。

图片4

IDC机构提供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

再通过2018年Q1中国五大可穿戴设备厂商排名报告反应来看,近几年产品还是相对单一的,其中智能手环的产量最多,小米仍然稳居市场排名第一位,以小米手环和小米手环2两款产品的出货量达到了2984千台,占据市场24.9%的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4%),但是受其手环产品的影响,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均出现同比不同程度的下滑-8.0%。

华为保持排名第二,主要有荣耀品牌手环产品的稳定出货节奏,出货量达到了1149千台,占据市场9.6%的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出货量同比增长187.8%,翻了好几倍。而智能手表整体产量在不断上升,步步高旗下的小天才在儿童手表发力4G市场,出货量达到了946千台,出货量同比增长12.4%,占据市场12.4%的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2%)。搜狗主要依靠4G儿童手表市场增长明显,上升到第四位,出货量达到了613千台,出货量同比增长42.5%,占据市场42.5%的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9%)。排名第五的是奇虎360出货量达到了581千台,占据市场47.7%的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6%)。其中,智能手表将在2020年有望成为行业主导产品。

图片5

智能手表虽然是未来趋势,主要是因为儿童类的手表是智能手表的最大的增长点,儿童手表市场在本季度出货量507万台,同比增长44.6%。其中2G产品出货量359万台,同比增长11.4%,相较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率51.6%,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而4G产品在本季度出货量达到148万台,同比增长率达到422.4%。由此可以看出,儿童手表正逐渐从2G向4G市场转移,儿童手表市场的增长速度趋缓,4G产品即将成为该市场的重要增长点。2G产品尽管在消费升级换代的过程中增长速度大幅减缓,但短期内仍将在中低端市场成为儿童手表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部分。另个角度可以反映出,家长对孩子周边的产品非常重视,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科技”下的新视野以及安全定位保护。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