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陈四龙:我们要打造“宠物智能生态圈”

多尼斯防丢神器、神奇的语音逗狗、史上最酷炫的智能项圈、细心呵护的宠物香波……21世纪,当科技变得不再遥远,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品质生活,萌宠的世界也需格调,猫猫狗狗也应过上更加安全、健康、精致的生活。而作为中国宠物牵引行业的独树一帜的探索者,陈四龙创立的多尼斯提出“宠物智能生态圈”概念,率先为中国宠物行业开辟了一条非同寻常的道路。

image.png

多尼斯宠物智能系列产品

创业15载终成宠物智能中概念第一股

2017年12月20日, 多尼斯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DOGZ,每股发行价格5美元。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宠物智能概念中国公司。

image.png

陈四龙率领多尼斯团队在纳斯达克敲闭市钟

2018年7月20日,多尼斯创始人兼CEO陈四龙率领多尼斯团队在纳斯达克敲闭市钟。在纳斯达克的走廊,看到苹果、微软、星巴克等公司当年挂牌上市时的照片时,陈四龙感慨道,“这些公司也从当年的小公司一步一步闯出来的啊。”

作为八零后的陈四龙,十几岁便只身来到广东,到东莞鞋带厂打工,他先后做过许多小生意:开过饭店、卖过服装,开过织布厂。在纺织行业沉淀几年后,2003年,刚满22岁的陈四龙开始自主创业,做鞋厂配套相关的鞋带印染,并逐渐延伸到各种挂带的生产和印刷。2006年开始专注宠物带的生产,2008年正式创立自主品牌“多尼斯”。如今,企业成功在美国上市,他笑着说:“我们多尼斯专注宠物智能用品行业,如果能够成为宠物用品行业的‘苹果’、‘微软’也不错!”

十五年来,多尼斯先后与众多世界级宠物连锁零售商成功合作,其产品销往世界69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代理商超过300家,美国主要宠物零售商如PetCo、PetSmart 和大众商品销售商Walmart、Target及家居连锁巨头—宜家IKEA 等都是其客户。2017年多尼斯销售额为2120万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31.7%,净利润达到490万美元。

多尼斯不仅有智能项圈我们要打造“宠物智能生态圈”

在去年多尼斯纽约路演(Road Show)时,我见过陈先生,并看到了他们的“智能项圈”产品,于是我便认为多尼斯只是生产宠物牵引绳和智能项圈的公司。此次采访期间,陈先生指出,“多尼斯不仅有智能项圈,我们更要打造‘宠物智能生态圈’”。

据悉,自2017年12月在美国上市以来,多尼斯除智能项圈外还推出了一系列更为丰富的智能宠物用品。多尼斯从宠物牵引设备智能化入手,逐步建立智能项圈的市场领先地位,再延伸拓展宠物周边生活用品,包括喂食器、狗笼、饮水机及宠物玩具等,将初步完成宠物智能生态圈的构建。

image.png

多尼斯智能宠物生态链

除此以外,多尼斯致力于营建宠物界的物联网平台,打造连接宠物主人的宠物社交圈,包括宠物医院、寄养和配种等功能的宠物生活圈以及方便宠物饲养者网上购物的宠物商务圈。作为首家以宠物智能概念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多尼斯提前布局宠物智能生态,顺应智能养宠及宠物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为企业发展带来长足的先机。

把养宠变得更简单、更科学

在讲到“宠物智能生态圈”的构想和初衷时,陈四龙认为,“养宠物很花时间,照顾自己的宠物所花的时间可以说不亚于照顾小孩子所花的时间。我们希望可以把养宠变得更简单,变得更科学。很多养宠的主人对宠物不是特别了解,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用科技的手段让他们知道宠物今天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健康情况,应该怎么样科学喂养,同时可以把他们更多的时间解放出来。比如说让他们在一边上班一边出差的同时知道自己的宠物处于什么情况,可以随时看到它们的状况,和他们打招呼,甚至给它喂养、看管等等,这些就是我们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储备优秀行业人才,依靠专利形成技术壁垒

多尼斯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关于公司的专利发明,陈四龙指出,“多尼斯申请和已经拿到授权的专利已经超过一百项了,特别在过去的两三年,我们在智能宠物用品方面注册的专利有好几十项。在未来的两三年里,我们不仅要把这些产品做好,也要依靠这些专利在智能宠物用品行业逐渐形成技术壁垒,用专利把来抄袭或者说来跟进我们的竞争对手挡在后边。我们掌握核心科技,公司储备了一大批行业的优秀人才,这些优秀人才也乐于在多尼斯长久地工作下去,因此他们可以研发出很多具有领先地位的技术产品。”

image.png

多尼斯申请的国际专利已经超过一百项

除了自身努力发展,多尼斯还和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实现共赢。为了解决宠物丢失的安全问题,多尼斯于2012年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欧洲主要电信运营商泰立诺集团合作,采用先进的GPS+WI-FI+LBS三重定位技术研发出集定位追踪、安全区域、语音交流、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宠物智能项圈。

中美市场对比:中国最具潜力,美国较为成熟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年轻人家庭观念改变以及单身人数不断增加等,中国宠物用品市场具备高速成长趋势。多尼斯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对比美国,我国宠物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未来市场空间较为广阔。2017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已经到1340亿元,近六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7%。根据发达国家的过往经验,宠物行业的渗透率与人均GDP成正比,目前我国有宠家庭的比例为6%,然而与美国(68%)、澳大利亚(57%)、加拿大(52%)等发达国家相去甚远,我国宠物渗透率提升空间广阔。

在谈到为何在销售方面多尼斯以海外市场为主(美国是第一大市场,中国排第二)时,陈四龙坦言,“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美国是全球宠物行业的第一大市场,大概有八百亿美金左右的市场份额,中国可以算是最具潜力的市场,目前市场份额也接近两百多亿美金,和美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是中国正处于一个高速的成长状态,我们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是保持增长,不过中国增长的更快。”

陈四龙补充道,“欧美市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中国现在的消费模式正在复制欧美多年走过的路径,当然中国也有后发优势,可以比欧美少走一些弯路,在更短的时间内形成欧美市场多年的积累。我认为两个市场在智能宠物用品的接受度方面是差不多的,重要的是我们作为行业引领者如何引导消费者来正确使用我们的产品。以后中国会成为我们更为重要的市场,因为毕竟中国是多尼斯的本土市场。”

image.png

我国宠物行业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

基于数据分析与用户需求设计新产品,陈四龙表明当前公司的产品系列分为四大类:

第一,传统牵引系列。多尼斯会继续发挥原有的优势,把它扩大下去,不断推出领先市场的、和一般竞争对手拉开距离的产品。

第二,智能用品系列。智能用品系列多尼斯在整个行业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正在朝着既定的方向组成生态圈:智能项圈、智能宠物玩具、即将推出的饮水机、喂食器等等。在未来几年会完成整个生态链的布局,有希望成为整个行业中少有的几家能够完成整个生态链布局的公司。

第三,多尼斯推出的自己的洗护用品,洗护用品是宠物每天或每周都要用的产品,因而其市场也很受重视的。

第四,保健品,宠物跟人一样也需要保健,包括一些保健性质的功能型狗粮,这也是后续的一个发展方向。关于后两者,即洗护用品和保健用品,多尼斯会结合公司已有用户的数据去设计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在谈到上市融资后,资金的使用问题时,陈四龙在采访中表示,“非常感谢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在上一轮的公募融资中,多尼斯上市后资金募集比预期还好,我们也对这些资金作了详尽的安排,首先研发和营销是我们的重点。其次资金将被用于机器设备更新和生产场地的建造。”

寄语创业者:专注、坚持

面对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热潮,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成功者,陈四龙说:“其实我的创业经历很简单。我从九七年参加工作开始一直专注于宠物这个行业,我认为多尼斯的精神就是专注、坚持,朝着我们既定的方向和我们设定的目标不断地在往前进,即便碰到什么困难,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会努力地去排除,坚定地向着既定的方向和目标前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