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告别3.5mm时代!“智能耳机+语音交互”将成为下一个智能硬件主流

【TechWeb】随着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现如今智能耳机已成为每一个手机用户必备的随身配件。尤其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耳机已经不仅仅是用来听歌的设备,更喜欢从外到内的多功能方面。由于智能手机追求外观设计,不少品牌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设计,已经是大势所趋了。不过,音乐和挑选耳机都是一门声音的艺术学问,价格不是用来衡量智能耳机的好坏。那么,来了解一下各种各样的智能耳机是否能独当一面呢?

5

智能耳机是未来趋势 告别有线耳机

对于用户而言,发烧级用户还是扔会选择有线型的耳机,因为动力大,低中高音频的音质上更丰富十足,普通用户还是比较少选购这种高端商务耳机。目前智能手机学习苹果iPhone 7已渐渐取消了3.5mm耳机孔的设计,无法支撑有线式的耳机便携发展了。

6

据有关机构数据显示,随着全球耳机生产技术和材料的不断升级,智能产品市场的发展,全球耳机市场规模有望在2023年达到105.8亿美元。在全球耳机出货量稳速增长的情况下,耳机行业正在逐步升级,主要表现为无线耳机替代有线耳机,蓝牙耳机占比提升,同时耳机走向智能化。

7

捷孚凯(GfK中国)全国零售监测数据

另外,来自GfK中国全国零售检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耳机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50万台,这只是带有重力加速器蓝牙立体声耳机骁龙变化。两个数据得出结论,耳机作为当前使用量最爱以及使用时间最长的数码外设之一,智能耳机还处于萌芽期,消费者市场认知还比较低。如果有人工智能加持应用价值大幅提升,未来智能耳机将会承接智能手表灯部分可穿戴设备的市场。

在2016 年苹果公司AirPods蓝牙耳机的发布催生了一大批智能耳机的出现,不少第三方厂商也推出了不少类似 AirPods 的产品,它们不仅仅继承了AirPods体积小巧使用便捷的特色,同时还加入不少AirPods没有的功能,比如心率监测或是提供更高质量的音频输出能力。为了解决过去的蓝牙耳机音质的不足,已经在蓝牙方式上做了技术升级,努力改进音质。可以说是,与以往的蓝牙耳机有很大的不同,音质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目前蓝牙耳机加强了“降噪”技术,在降噪的细分领域市场中,Bose是最公认降噪耳机做得比较优秀的品牌之一。另外,索尼最近两三年在降噪耳机领域也逐渐开始展露头角。对降噪耳机来说,其技术的可分为“主动降噪技术”与“被动降噪技术”。

8

苹果官网截图

主动降噪技术,主要是处理多数有规律性的环境噪音,就是在耳机内置一个微型话筒以及一个声学处理器,当周边有噪音的时候,主动降噪就会通过处理器创造出一个完全相反的声音将噪音中和消除,声学中这就叫“相消干涉”。比如人的交谈声,以及周围环境各种设备发动机的噪声。但对一些高频声波的降噪效果反而不会过分明显的处理。

被动降噪技术,主要是通过不同材质的阻塞物来防止噪音进入耳朵,就像放鞭炮用手捂着耳朵一样。这种降噪方式是最为传统、普遍的,其价格相对于主动降噪耳机也给为低廉。被动降噪有个安全方面的大问题,就是在室外骑行、闹市散步的时因为耳机堵塞耳朵很容易遇到交通安全问题。

不论是被动降噪耳机还是主动降噪耳机其实都有优点和缺点,而对应某部耳机来说这就要看自身情况了。如果不太差钱的话,主动降噪的效果相对会好一点。

智能耳机种类款式丰富 总有一款适合自己

2017年是蓝牙智能耳机市场份额大幅上涨的一年,因为手机厂商已经开始意识到细节,有线耳机并不利于手机整体的防水。大多数部分手机厂商已经开始逐步移除3.5mm耳机接口,改用Type-C 接口连接耳机。如果还想再使用这种3.5mm耳机,需要使用转接口去接;或者购买支持Type-C接口的耳机。很显然,毕竟出门要多带一个Type–C转接口配件,而且听歌的时候还不能同时充电,这成了不少用户的烦恼。

无线蓝牙耳机相对有线耳机,束缚性少,能够彻底解放双手,可全天候佩戴,使用时唤醒即可,实现轻松运动,开车以及运动。蓝牙耳机能像手环一样拥有通知功能,也能提供健康运动检测功能。更重要的是,智能语音助手,在蓝牙耳机的场景下再合适不过。蓝牙耳机为智能语音助手提供了适合的场景,与智能语音助手的交互,将不只停留在手机上,而是会逐步转移到耳机上,耳机会成为用户与手机交互的窗口。

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无线蓝牙耳机,有三个点重要点:音质和舒适度;续航能力;蓝牙接收能力,接收距离在10米以内,抗干扰力强。常见的蓝牙耳机有头戴式耳机、入耳式耳机、颈挂式耳机。

9

头戴式耳机是最经典的用户习惯方式,相当的自然舒适。主要加入了主动降噪功能,逐步向无线化过渡,不必受制于线材束缚,大的头梁和包耳式设计充分考虑到了佩戴的舒适性和隔音性,支持aptX高品质蓝牙传输协议,能够带来接近CD音质的无线播放体验。

10

入耳式耳机是大多数用户比较习惯的一种佩戴方式,与头戴式平分秋色,占据着小体积耳机的霸主地位。相比平头塞,入耳式耳机在隔音和佩戴舒适度上都有所提高。入耳式蓝牙耳机在体积小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更方便人们携带,而且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使用入耳式蓝牙耳机不再担心线材羁绊,能够使运动更加自由自在。缺点就是,续航不能够满足长时间运动,适合短暂时间的轻运动用户。

11

BOSE官网产品图

颈挂式蓝牙耳机这几年最流行的款式,相比入耳式蓝牙耳机,颈挂式蓝牙耳机比较时尚更实用,不佩戴耳机的时候也可以轻易放在脖子上,有效的防止了耳机的脱落,都能够很好地与服饰融合在一起。最主要的是“续航时间”比较长,电池空间被设计在颈挂半圈中,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电池,同时体积又能比头戴式做得更小。事实上,蓝牙耳机依靠蓝牙连接,需要充电才能使用,续航能力才是最关键。这款最适合运动达人用户,支持防水以及多种传感器功能。

苹果AirPods下一代成为智能耳机焦点

12

苹果AirPods是在智能耳机市场中最受人气的产品,缺点高于优点,诸如造型奇葩、容易丢失、跳票、难买……等等吐槽,在低音量播放时会听到一些背景噪音,但中等音量下播放就不会出现任何问题,由于周围的蓝牙设备对AirPods产生了干扰;耳机和收纳盒方便,有的感觉佩戴久了会不舒适;没有防水设计,长时间佩戴AirPods运动的话,汗水可能会对耳机内部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甚至会产生爆音,直至损坏。最主要的是,由于其独特的设计原因,AirdPods耳机非常容易丢失的,AirPods丢了一只,或者充电盒丢失都是可以单配,价格不便宜,不少用户遭遇丢过2~3次。如果苹果要推出第二代AirPods,加入防水设计,或许改善一下Siri。

13

关于苹果第二代AirPods耳机,综合目前消息整理来看,产品整体外观设计与第一代差别很小,主要是功能上的变化,内部经过了新的设计和改良。可以兼容无线充电盒子,就不用担心新旧两代产品的配件不统一了。性能上,可能会加入了降噪功能,提高了续航能力,还支持防水功能将会提升应用场景,不过在游泳等运动的时候还是不适合使用,可能是方便用户在海滩度假休闲时候使用的。

智能交互上,或许以后在健身时对体温、心率数据进行分析,智能耳机可以通过声音给出指导意见。而且AirPods二代还可以对就可以对播放的音乐进行智能调节,使音乐节奏更加欢快,帮助用户调节心情。

写在最后

随着Beats、AirPods、出门问问等概念性耳机主流推向市场,价值几千甚至上万元的耳机也被用户接受。从苹果AirPods推出的全新无线耳机概念,各种第三方厂商的无线耳机发展到“智能化”,智能耳机将在无线连接、智能降噪、语音交互和综合应用传感体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未来将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也就是意味着AI或许是智能耳机的未来。但是,无论何种形态的无线耳机产品,有线型耳机市场未来必然被“智能耳机”取代。总之,很多用户买电子产品,只看品牌,特别相信国外的产品,其实耳机不一定是越贵越好,选购适合自己的耳机,除了外观颜值,音质上还真是个“玄学”,因为每个人的听觉感受不一样,所以好与坏完全看自己感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