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穿戴设备

网易云信携手小天才电话手表 打造视频通话体验的行业标杆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达到1200万台,同比增长 15.9%。处于市场发展初期的可穿戴设备能够保持这样的稳步增长,IDC明确指出,这主要源于4G儿童手表市场的迅猛增长。毋庸置疑,增长背后,一方面源于家长和孩子,对于儿童电话手表本身的通话、定位的功能越来越满意,另一方面源于4G来临带来的体验性的改变。

在2G网络时代儿童电话手表,主要功能是通话和定位,即时有的产品有摄像头,在体验上也有各种硬伤,很难令人满意。从2G进入4G乃至未来的5G时代,儿童智能手表市场每次的变革都将带来新的体验巨变,在4G时代已经成为该行业主导的2018年,能视频通话的小天才电话手表Z5一经发布,即成为家长和孩子的行业旗舰新标杆,而视频通话在未来成为刚需也是儿童电话手表整个行业的共识。

 

能视频的小天才电话手表Z5

聚焦视频通话核心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在众多需求领域,儿童智能手表的沟通、社交和安全需求变得十分紧迫。如何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实时视频对话功能?如何通过安全而又稳定的网络传输能力确保家长随时可见,提升儿童在社交过程中的互动体验感?

对于以家长为核心的用户群体而言,他们需要精准地获取孩子的位置、周边环境等信息,并且需要在嘈杂的环境中保证与孩子之间的视频互动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如视频通话时长要在10分钟左右、通话音量不能太小等。

 

家长在APP看到的视频画面

从技术实现方面考量,这些用户痛点不仅对产品的功耗提出了高要求,对时长、音质、音量、SDK包大小、运存环境等都带来了挑战。面对这些具体应用场景中体现出的用户痛点和技术难点,网易云信基于音视频业务场景打造了儿童电话智能手表行业解决方案,在小天才打造能视频通话的手表的过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儿童智能手表支持接入视频功能,构建全新的业务场景

小天才在2018年中推出带视频通话功能的高端儿童智能手表——小天才电话手表Z5,家长可以通过视频通话随时随地地与孩子面对面聊天,及时了解孩子的动态,而儿童之间也需要通过视频聊天增进友谊。面对这些具体的场景化需求,网易云信历经8个月,将其在音视频方面的核心能力融入产品中,为小天才电话手表首次接入了视频功能,帮助小天才电话手表构建了新的场景功能。

 

图:视频通话场景的完整流程

在音视频业务场景中,通用场景会面临手机和手表大小屏的情况。根据大小屏,网易云信区分了预览分辨率和实际通话分辨率,考虑到手机的大屏,手表发给手机的分辨率在功耗的范围内,分辨率尽可能高;相反考虑到手机的小屏,手机发给手表的分辨率可以相对低一些。与此同时,家长与孩子沟通之后,还可以审查最后一次通话的视频,来确认孩子的周围环境。

针对特殊场景,比如弱网下的手机跟手表通话,需要保证通话质量和画面清晰度,对于这些网易云信提供了相应的抗丢包QoS策略,并且在保障低功耗的模式下,针对弱网进行优化。另外,在嘈杂的环境下,手机跟手表通话还需要保证通话音量和音质,网易云信也提供了了相应的AGC自动增益策略和固定增益策略。为了保证低功耗、流畅的视频通话,网易云音提供全平台的音视频通话SDK,基于加密UDP是有协议传输视频流,保障数据的安全和视频的流畅。

大幅降低运营成本+网络流量消耗,打造行业标杆

实际上,在视频通话的场景应用中,网络传输是整个应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基于当前网络带宽和服务端器资源的昂贵特性,通常情况下,音视频通话应用的网络通讯都会结合P2P技术,从而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对此,小天才也给予了充分的关注。通过反复测试,网易云信克服了网络类型复杂的难关,提高了P2P打洞成功率。

 

图:网易云信儿童电话手表解决方案——低功耗流畅视频通话

在流量优化方面,保证了在一次通话中尽可能减少网络流量的消耗;在声音质量优化方面,做到了让听者听到的声音更加丰富;在运存优化方面,对运存进行尽可能的缩减,争取最大化的使用运存;在SDK包大小优化方面,争取安装包尽可能的轻量化。

在国内,儿童电话智能手表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市场还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软硬件性能的规范性都还处于摸索之中。对于儿童智能手表而言,购买产品的决策者是家长,在购买过程中,从众心理也将产生强大的助推力。毫无疑问,网易云信洞悉用户需求,在技术上持续发力,创新打造应用场景,助力能视频的小天才电话手表Z5的成功上市,将为行业发展带来一波强劲的推动力。

标签: 小天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